重庆村官张雪的外号 叫“张村头”
2018-04-13 09:5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罗静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1日,星期天。一大早,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大学生村官张雪就和村委会主任林君赶到村大石坝提灌站查看抽水情况,以确保供水用水畅通。随后,她又赶到通安村的民宿试点建设现场进行查看。

  这个民宿点是用村里原先的知青点房屋和闲置果园改建的,占地近100亩,兼具民宿、亲子体验、采摘观光、电商销售等多项功能,共涉及46户村民的土地流转,是通安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产融合工作中的一出“重头戏”。截至目前,已改良果树近80亩,房屋改造也基本竣工了,预计今年“五一”就能正式开门迎客了。

  改造这个特色民宿点,只是张雪为这个村做过的很多大事中的一件。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雪来到荣昌区鹿子村任主任助理。这个皮肤白皙、娇小文静的城市姑娘,骨子里却充满激情:“我想在广阔农村找到自己的真正价值!”在鹿子村任职期间,张雪把10万元嫁妆钱拿出来,带头建养鸡场,联合其他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桑园土鸡”“吴家蔬菜”等特色农产品。

  2013年8月,张雪担任安富街道通安村书记。通安村产业基础条件较好,但村里盛产的花椒、土鸡蛋等却难卖出好价钱。经过深入调研,张雪于2014年底牵头创建了“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联合其他大学生村官在荣昌城区及各镇、村逐步增设电商服务网点,为农户提供3项服务:代售农产品,解决农产品收集、包装、品控及中转等方面的问题;提供金融、订票、政策咨询及技术培训等定制化服务;代购物品,让农户享受物美价廉的消费品。通过几年的努力,“在村头”电商平台已覆盖荣昌区所有行政村,仅2017年就帮助1300多农户销售农产品22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被老百姓亲切称为“张村头”。

  除了改造民宿,今年,张雪团队将为村集体做3件大事。她笑着向记者介绍道,将村里废弃的大石坝酒厂改造成伴手礼工坊,把毗邻通安村的陶宝古街3个破旧店面打造成农资合作社,“我们找专家测算过,这3件大事都如期完工的话,到今年年底将为集体增收约20万元。”她说,通安村离实现乡村振兴梦又近了一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