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一名驻村干部与“五个娃”维系“三段情”
2018-08-13 09:12:00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张青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一个周末,奉节县某中学初一学生胡月桂又兴冲冲来到“平爸”家中享受周末。这是双方的约定。这位“平爸”就是奉节县委老干局办公室主任、驻康乐镇朝阳村工作队队长邢平,他30来岁,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身材匀称,外形干练。

  1534045862869364.png

  (邢平召开“特别”家庭会)

  1534045873807087.png

  (邢平带周绍云办理有关补助)

  多了俩兄弟:嗜酒贫困户离世留下俩儿子

  朝阳村五社的70后贫困户周贤平嗜酒如命,也是名尘肺病患者,这些年靠每月领取的补助过活。他的两个儿子都在上学,大儿周绍云在外地读大一,小儿周绍开在奉节中学念高二。

  2017年4月,老婆难以忍受他嗜酒的毛病,一次争吵后,跳河自杀。2018年初邢平干脆将周贤平纳入自己的帮扶对象。

  也许是内心痛苦,万念俱灰,也许是面目黎黑,形销骨立。2018年4月21日,周贤平在家中平静死去。邢平帮助料理后事,两宿未眠。

  当周贤平入土为安,邢平立即召开“特别”家庭会。

  周绍云、周绍开虽有至亲,但都无能无力、爱莫能助。邢平没有含糊,坚决果断地说“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大哥”。他先让大弟周绍云回学校,并递上了1600元往返路费。随后带上二弟周邵开到镇上、县里申请办理有关补助。又去奉节中学与班主任刘辉见面:“周绍开已失去父母,请把我拉入学生家长微信群。”

  从2018年5月开始,他向大弟、二弟卡中打生活费,大弟每月1000元,二弟每月600元。

  1534045914553441.png

  (邢平为兄妹送去生活用品)

  1534045927489009.png

  (邢平请陈云龙吃肯德基)

  多了俩外甥:懒汉离世留下一双儿女

  朝阳村一社的70后陈树宏是个“懒大虫”,身高1.78米,妻子去世多年。邢平主动申请做陈树宏的帮扶人,第一次走进这家时,虽有心理准备,但还是不由自主地张开嘴惊讶——没有大门、没有牙刷、没有灶台,一架钢丝床倒显孤单。随后邢平买来被子,送去生活用品。

  但不幸的是,2017年1月29日,大年正月初二,陈树宏离开人世,丢下14岁儿子陈云龙和不满11岁女儿陈艺。

  放眼全村两个孩子已没有亲人,也不愿去儿童福利院。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孩子们眼巴巴看着邢平。邢平首先来到位于康乐镇人民政府驻地的郭家沟,找到了兄妹俩的一位在此租房居住的亲戚。请求其照顾这两个孩子读书。然后他每月向兄妹卡中各打生活费300元。并先后拜访俩孩子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

  转眼已过一年多时间。一次,一个小女孩见到邢平时,对陈艺喊道:“你舅舅又来看你哒!”从此,陈云龙和陈艺都亲热地称呼邢平为“平舅”。

  1534045940110325.png

  (邢平看望胡月桂)

  1534045951152219.png

  (邢平送胡月桂到学校报名)

  多了个女儿:重病夫妻女儿为求学几经辗转

  邢平当驻村工作队队长不久,村主任张胜亮反映:五社胡后保家确实“恼火”。经了解,夫妻重病,小儿早产,几次治疗费用花去10万余元。女儿胡月桂从父母务工地广东回家,毕竟在本地读书更便宜。

  开始胡月桂寄宿在一亲戚家,这里属城郊,可以享受优质教育。后来又因为一些原因,胡月桂回到朝阳村小读书,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求学路上,这个小女孩转学两次,停课几个月。

  在一个雨天,傍晚时分,邢平在大山深处一间土房见到小月桂。她正低头做作业,认真、专注。抬头间,邢平发现这个女孩是那样瘦小、害羞。他开始每月向小月桂卡中打300元生活费。后来,小月桂告诉他一个秘密:你第一次到我家时,我不是害羞,而是害怕,以为又来一个收账人。

  2017年6月,胡月桂小学毕业,成绩优异。邢平找到县城一所中学负责人,想让胡月桂在这里读书,几经辗转得到校方同意。每当周末,胡月桂就来到邢平家中。邢平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陪她做功课、逛街买衣服、一同看电影。

  当别人问起,胡月桂满脸自豪:“这是我平爸”。而邢平碰到熟人也会讲:“这是我大女儿。”不是父女胜似父女。

  还有一件事令胡月桂异常兴奋,2017年12月底,父母结束外地务工生涯,回到家,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郭家沟购房居住。

  1534045962897961.png

  (邢平辅导胡月桂做作业)

  后记: 五个娃已投入2万多,每月还要拿出2500

  2016年11月,邢平担任驻朝阳村工作队队长。他也是一名农家子弟。妻子带着孩子在重庆主城上班。邢平第一份工作是大学生村官,他在奉节县大树镇岩仙村当过20个月村主任。

  面对“五个娃”,现已“投入”2万多元。以后每月还需拿出2500元。对此,他平静地说:“我不抽烟,也无高档衣裳。”

  浑如一轮朝阳,喷薄而出,冉冉升起,红艳欲滴,蓬勃向上。朝阳预示希望。邢平笑意盎然:“这些孩子们就是祖国未来,我这是在‘拥抱朝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