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三明市“90后”村官的东坂情
2015-09-17 10: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涂宝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9日,正值周末,又有几拨游客来到东坂畲族村,涂清培一早就开始忙碌,接待介绍、安排食宿……忙到下午三点才吃上了午饭。村主任巫振桂说:“忙起来就忘了饿,难怪小涂这么瘦。”

  在东坂畲族村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瘦瘦的斯斯文文的涂清培完成了从优秀大学生到合格村官的完美蜕变,扛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村民的贴心“小跑腿”

  涂清培从小在农村长大,对于乡村生活很是熟悉,可初到东坂畲族村,让他做一名村官,他还是有点不习惯,心里很忐忑,对这里的人、事、物都觉得很陌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到任的当天,没来得及休息。当晚,涂清培就跟着当时的省纪委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林日辉走访了村里的一些老党员和老村干。一晚上的走访,涂清培只觉得是走马观花,充满新鲜感,对于东坂还是没有什么认知。

  为了尽快适应环境,更好地了解东坂,融入村庄的生活,开展工作,在之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涂清培走遍了村里每家每户,踩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从村民口中了解东坂,这才逐步对这个“老少边穷”的千年古村熟悉起来。

  在入户和村民的攀谈中,这个积极主动的小伙子给村民留下了一个好印象,村民一点儿都不拿他当外人了,都叫他“小涂”,有的村民用客家方言一喊,听起来有点像叫他“小涂子”,听着没那么顺耳,涂清培却觉得很亲切很开心。

  今年年初,在和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吴伟智的入户走访中,两人了解到村里的老党员黄木生因突发心机梗塞,做了心脏支架植入手术,术后需长期服用药物,医药费成了一笔不小的开销。而黄木生老人并不知道心肌梗塞属于特殊病种,所服用的药物在可以减免部分医药费范围内。两人将这一消息告诉了黄木生,涂清培则带上了黄木生的相关证件,先后三趟到县里替他办理好了特殊病种证明。这样一来,黄木生一年省去了3000多元的医药费。

  像这样帮村民跑腿办事,对涂清培来说驾轻就熟,俨然就是村里的“小跑腿”。

  涂清培利用闲暇时间帮村民网上、县里、镇里代购物品也早就成了家常便饭。他还专门开通了QQ,让村里父母能够和外出求学、打工的子女视频聊天。

  此外,为了方便村民办事,涂清培制作了便民服务代办点联系卡,让村民有事咨询、开证明能够找得到人、找的对人。涂清培说:“我到这个村里来就是希望能够帮上一些忙,不怕事多,就怕大家不找我,只要你愿意动嘴,我一定勤奋跑腿”。

  村干部的得力“小助理”

  作为党支部书记助理,涂清培深知自己的工作职责,不遗余力、尽心尽责地协助驻村第一书记、村主干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4月,村里要修建安坤桥至千年树王核心区休闲漫步道,规划的漫步道要占用十几户村民的田地,有几户村民坚决不同意,村民巫润来就是其中之一。涂清培主动请缨,接连半个多月的时间,天天到巫润来家里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终于说动了巫润来。接着他又是以同样的方式,和村干部一起做通了其他几户村民的工作,漫步道得以顺利开工建设,现在漫步道的主路已经基本成型了。

  去年村里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8月份时,申报中国传统村落需要紧急补充材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只给了3天的时间,在村两委干部分工会上,面对部分村干部的畏难情绪,涂清培同志主动请缨, “临危受命”,他争分夺秒地找村里的老人了解村史,整理成文字材料,还独自到厦门求助乡贤完成材料的补充,而后马不停蹄赶回村里,协助当时的驻村第一书记林日辉挑灯夜战将零碎的各种口述资料、文字材料进行整理和汇编,最终三天一夜时间形成400余页的申报档案材料。点滴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2014年11月,东坂顺利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村干部对涂清培顿时刮目相看,意识到这个青涩的小伙子“长大”了。再没有人把涂清培当做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俨然把他当成一份子。

  面对村干部的肯定,他说:“刚到东坂畲族村时,经验欠缺,跟干学生工作相比,心里有巨大的落差。但是重要的是勤于学习。我发现什么不会,就学什么,查缺补漏嘛。”此后,涂清培也更加用心地协助村里谋划建设民宿旅游项目。

  今年,东坂建设了10间具有民族特色的台湾民宿,而民宿的内部布置装饰,村里放心地交给涂清培一手包办。涂清培说:“我们的民宿要做出我们的畲族特色,自然不能少了民族文化元素和古朴气息,为了采购具备特色的灯具、装饰品、床被单等,我花了好多时间上网查找,也跑了好多地方进行询问对比。现在看着游客入住,听到大家对民宿的称赞、肯定,很有成就感。”

  一年多来,在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和涂清培共同努力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河道护岸景观初现雏形,水清了,树更绿了;80余座古民居旧貌换新颜,重拾“年轻”时的魅力;村里还建了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幸福院,老人们能老有所乐……

  此外,村里主打“千年古村”、“畲族村寨”这两张名片,被列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村,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东坂畲族村逐步夯实了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