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田县村官涂清培:牵手电视台扬古村美名
2015-10-30 09: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涂宝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末,福建省大田县桃源镇东坂畲族村副书记涂清培一早就开始忙碌:接待游客、安排食宿……直到下午3点才吃上午饭。村主任巫振桂说:“忙起来就忘了饿,难怪小涂这么瘦。”

  在东坂畲族村工作1年多,瘦弱斯文的涂清培完成了从优秀大学生到合格村官的完美蜕变,扛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2014年6月,涂清培来到大田县桃源镇东坂畲族村任书记助理。为尽快融入村庄生活,涂清培走遍了村里每家每户,逐渐对这个“老少边穷”的千年古村熟悉起来。8月,拥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的东坂村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中途急需补充材料,且只有3天时间,涂清培“临危受命”,她先争分夺秒找村里老人了解村史、整理成文字材料;再独自到厦门求助乡贤补充材料,然后马不停蹄赶回村里协助驻村书记挑灯夜战,将零碎的口述资料整理、汇编。涂清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400余页的申报材料按时完成。2014年11月,东坂村顺利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怎样才能让东坂村声名远扬?苦苦思索后的涂清培决定试水电视台,借此提高畲族村的知名度。一番牵线搭桥,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少儿频道主办,东坂畲族村承办的《回到爸爸的童年》在东坂畲族村热闹上演。涂清培自然少不了一番忙活:为游客准备畲族特色民族服饰、让游客学跳畲族舞、观赏学习巫家拳……一系列特色节目让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这是东坂畲族村首次尝试DIY乡村亲子游运作模式,活动不仅吸引了几千名游客来东坂观光旅游,还使东坂畲族村一举成名——成为“沃沃亲子”体验基地,今后亲子游活动都将在东坂持续开展。畲族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发展旅游的致富路子!

  涂清培还开通了“畲寨东坂”微信公众平台,晒出东坂各种极具特色的美图: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树、极具民族风情的台湾民宿、美味可口的畲寨特色美食……连澳大利亚、德国、荷兰等国的友人也慕名而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