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大学生村官创新实践大赛落幕
2016-12-15 15:05:00  作者:林志强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左前)勉励大学生村官创新实践、服务奉献。白鹭尧 摄

 

 

  12月9日,福建省厦门市举办大学生村官富民强村创新实践大赛优秀项目展示表彰活动。经过项目答辩和专家评审,8个优秀项目决出一二三等奖,涉及党建、创业就业、乡村旅游、互联网+、公益等领域。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出席,他勉励大学生村官不忘初心,在农村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打头阵、挑大梁、攻难关。

  据了解,大赛由厦门市委组织部、团市委于今年5月共同启动,旨在鼓励大学生村官策划培育项目,富民强村。半年来,该市94名大学生村官策划生成了43个项目。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海沧区海沧街道古楼农场大学生村官陈文文说,为了搞好“千里寻杨·桃醉古楼”创业项目,她一方面走村入户,挖掘古楼知青的先进事迹、历史故事,同时联系设计古楼杨桃的品牌LOGO,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线上推广,提高项目知名度,推动建设以杨桃采摘观光旅游为主,集知青文化、户外垂钓、烧烤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农场。

  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创新能力,市委组织部让大学生村官们通过PPT、视频等形式逐一展示申报项目,邀请专家对项目进行会诊,指导开展项目研讨论证。同时,建立项目跟踪制度,市委组织部领导带队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为创新实践保驾护航。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海拔近千米,道路蜿蜒盘转,村民生产生活极不方便。邵吉生等4名大学生村官发挥信息技术的特长,把村庄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军营村的美景“搬”到互联网上,申请了“美丽军营”公众号。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他们依托农村淘宝服务站对接微信公众号,创办军营村微商平台,帮助村民解决偏远山村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难题,还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网上缴费等服务。如今,军营村淘宝服务站月营业额达到3万元左右。

  陈沈阳对大学生村官发挥才智、主动作为的做法给予肯定,称赞创业项目契合基层需求,符合新农村建设实际。并对如何抓好项目对接,促进成果转化提出具体要求,希望相关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多提供支持和帮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