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市晋安区着力打造村官“成长链”
2013-12-06 14: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傅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从战略高度充分重视,从细节入手管理服务,为大学生村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助推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教育引导强信心。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在大学生村官到任之初,区委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与他们进行集体谈话,组织部长与他们逐个谈话,鼓励他们安心农村工作,多向镇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用优秀的工作业绩树立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压担子、交任务、跟班学习等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增长知识,积累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乡镇主要领导经常性地与大学生村官谈心,交流工作心得体会,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克服困难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

  实践锻炼增才干。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之后,引导大学生村官开展政策宣传、扶贫帮困、便民服务、文明督导、爱心传递等志愿服务,组织他们到项目征迁、文明城市创建、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一线接受锻炼,让他们在复杂环境中直面群众、了解基层、磨练意志、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敢于碰硬、善于工作的能力。在2012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村党组织选举,最终进支委的有11人,其中3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

  跟踪管理促成长。加强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任职工作日志、信息上报、重大事项报告、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实行“一季一谈心”、“半年一汇报”、“一年一考核”跟踪考评机制。每季度区委组织部安排一次谈心活动,由组织部长与大学生村官逐个谈话,协调解决他们工作、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每半年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和所在乡镇组织委员参加的座谈会,督促他们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年终开展一次综合考核,由大学生村官向镇村干部、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作述职报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