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村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 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7-12-01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不久前,《福州日报》推出“大学生村官风采”专栏,每周刊登一位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典型事迹。此举旨在通过宣传村官典型,讲好村官故事,着力营造村官工作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使大学生村官群体学有标兵、干有榜样,进一步放大典型的示范效应;体现了福州市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推动村官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行动自觉和手段创新。本报现遴选其中5位村官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陈林榕: 一个蛋糕暖了老人心



陈林榕(右)看望村里老人

 

  “64岁生日,我第一次吃上了蛋糕,一辈子也忘不了。”虽然事情过了两年多,但看到来访的大学生村官陈林榕,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66岁的贫困户陈水庚感激之情仍溢于言表。

  陈水庚因妻子离异,儿媳出走,儿子外出打工,患腰病多年的他既要照顾99岁的老母亲,又要照料一对年幼的孙子,平时仅靠种菜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5年7月18日上午,陈林榕与市纪委驻村第一书记何启钧前来走访时,发现橱柜里有一小块新鲜猪肉,一问才得知,这天是老人的生日,平时省吃俭用、舍不得吃肉的陈水庚当天“奢侈”了一把,买了0.2千克猪肉。听到这里,陈林榕一阵心酸,心里很不是滋味,何启钧连忙从身上掏出300元钱给老人,让他再买点菜,把生日过好些。

  “我们给老人家买个蛋糕吧!”走出老陈家,陈林榕内心依然难以平静,向何启钧建议。随后,他们来到街上买了一个蛋糕给老人送去。

  吹蜡烛、许心愿、唱《生日快乐》歌……看着二位村干部为自己过生日,陈水庚吃着蛋糕,流出了眼泪。

  一个小小的蛋糕,温暖了贫困老人的心。陈林榕用她的细心配合村干部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谢谢你啊小陈!你看,我这腿现在好多了!”从陈水庚家出来,我们路遇村民陈水茂。说起“有心”的陈林榕,老人大加赞赏,并卷起裤管向记者展示康复的双腿。年近八旬的陈水茂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长年无法正常行走。陈林榕与村干部得知他的病情后,便记在心上。去年春节前,得知福州市第一医院来盘谷乡开展义诊活动,陈林榕早早地来到义诊现场,向医疗专家说明情况,并带专家到陈水茂家问诊,在医疗专家的建议下,她帮助其到县医院进行了治疗。

  “我们看到但没有想到的事,她想到了。”说起陈林榕,村党支部书记陈水银评价说,小陈从2015年7月到村工作以来,经常跟着村干部入户访民情,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关爱村民,为村干部形象加了分。

 

 

陈思杭: 发动乡贤建设家园



陈思杭(右二)了解道路建设情况

 

  从连江县104国道经13公里盘山公路,半小时后即抵达江南乡梅洋村。只见这里青山如黛,溪流潺潺,空气清新,繁花绿树间,一座座修缮一新的民居错落有致,仿若到了世外桃园。

  “这条盘山公路能重新修成,陈思杭功不可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燕金告诉记者。陈燕金口中夸奖的陈思杭,是2015年7月到村的大学生村官。

  梅洋村是典型的华侨村。全村1000余名村民中,两成在市区和连江县工作或定居,七成在海外,留守在村里的,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陈思杭感到,留守老人更需要关怀,要把新农村建设好,他们的力量不可或缺。

  去年“拗九节”前夕,陈思杭利用经常参加团县委青年志愿者的机会,积极向团县委建议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里为老人送温暖。随后,一场“敬老爱亲 浓情拗九”送粥活动在村里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我们100多位留守老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村党支部的关爱,小陈和村干部对我们太贴心了!”村民刘景旭感动地说。

  群众工作做好了,村里的工作就好开展了。村两委提出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后,修建通往外界的公路成了首要任务。

  这条13公里长的盘山公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加上台风影响,道路破败不堪。经过预算,约需经费2200万元。上级拨款1000多万元后,面对资金缺口,陈思杭积极向留守的老人们寻求对策。

  “我们愿意出!”老人们一呼百应,他们积极动员海外亲属解囊,为家乡建设出力。陈思杭趁热打铁,倡导成立了村侨联,并建立了微信群积极发动,半年内850万元爱心款筹集到位。12户村民更是将自家的房子、空地无偿腾出来给村道拓宽让路。

  与此同时,为了发动村民参与到幸福家园建设中来。陈思杭积极向村两委建议,组织村民代表到长乐等县(市)示范村学习取经。“他山之石”让村民们支持参与的热情更高了,许多村民主动配合村两委进行立面改造、环境整治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