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泰县大学生村官陈爱玉的扶贫故事
2018-07-13 09: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高佳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盛夏,身材娇小的陈爱玉来到福建省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永泰县是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2年全县贫困人口达3.6万人,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永泰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陈爱玉到村任职时,春光村只剩2户贫困户还未脱贫。这两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之前村干部曾尝试过若干脱贫路子,但收效甚微。

  陈爱玉自告奋勇,主动申请帮扶两户贫困户中的陈明家。村干部们开始没当回事,没想到陈爱玉这个“初生牛犊”,还真出了奇招、见了奇效。2017年底,陈明一家实现了稳定脱贫。经此一事,陈爱玉的能力得到了村民、村干部的一致认可。陈爱玉是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的呢?她微笑着说出了她做的“三件小事”。

  第一件事:帮女儿找工作

  陈明一家四口人,一儿一女,致贫原因主要是陈明夫妻都患有慢性病,缺乏劳力,一双儿女先后读大学,一边得花钱治病,一边要花钱读书,原本还算殷实的家顿时见了底。

  陈爱玉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一时半会也找不到什么好法子,只能拿出从小干农活的本领,天天往陈明家钻,帮着劈柴喂鸡,边干活边想出路。有一天,陈明的女儿陈菲菲从外面回到家里,看到陈爱玉招呼也不打,一脸郁闷地把自己锁进房间。见此情景,爱玉就问陈明怎么回事。原来,菲菲从小性格内向,大专毕业后尝试找过工作,但一到面试就紧张,一紧张就发挥失常,失败在所难免,几次下来再也不愿意出去找工作了,为此,夫妻俩没少与女儿吵架。

  “如果帮助菲菲找到工作,一家子的日子不是好过多了吗?”听了陈明的介绍,陈爱玉先是找菲菲聊天,“菲菲,我也刚毕业不久,父母体弱多病,家里也挺困难的,所以我特别能理解你。工作的机会很多,只要你不害怕尝试,我会帮助你,相信你一定可以。”陈爱玉以自身经历鼓励菲菲,并带着菲菲到村部,和她一起完善个人简介,一次次陪她模拟面试现场,锻炼她的胆量和信心。每次参加面试前,陈爱玉还专门带着自己的化妆品,帮菲菲画个美美的职业妆……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家公司面试时,菲菲终于获得通过,月薪3000元,盘旋在一家人头上的乌云终于散去。

  第二件事:助妻子养蜜蜂

  单靠一个人的工资收入,只能缓解这个家庭的贫困状态,却没办法实现稳定脱贫。陈爱玉寻思着帮助陈明的妻子张丽霞也找个行当。一开始,她介绍丽霞去茉莉花基地清理杂草、施肥。然而,本就体弱多病的丽霞没劳作几天就病倒了。

  “这件事实在是我考虑不周全。”此后,陈爱玉在得知贫困户可以申请养蜂扶贫项目的消息后,她考虑到春光村附近有桂花、油茶花、枇杷花等蜜源,且养蜂劳动强度不大,就寻思让陈明妻子试试。

  “养蜂好啊,我亲戚去年卖蜂蜜赚了不少钱呢!”张丽霞对陈爱玉的建议充满期待。看到丽霞对养蜂这么有兴趣,陈爱玉备受鼓舞,她积极帮助他们申请到20箱蜜蜂。打那之后,陈爱玉便经常往陈明家跑,时常看到她穿着长衣长裤和张丽霞弯着腰看蜜蜂、找蜂王的场景。“小陈很有心,我们不识字,她就把网上查到的养蜂技术念给我们听,小陈还很耐心,陪我看蜜蜂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丽霞逢人便夸陈爱玉。

  目前,陈明家的蜜蜂箱数已经由20箱增加到28箱。

  第三件事:教户主卖农产品

  随着永泰县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来春光村观光的游客日益增加,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村民们就自发汇集成“春光集市”销售农产品。

  陈明在春光集市也有一个专门摊位,销售柿饼、笋干、蜂蜜等农副产品,然而销量却不高。陈爱玉有些纳闷,大家的农产品都卖得挺好的,为什么陈明的销量上不去呢?陈爱玉跟着陈明到集市,发现其他人都在大声吆喝叫卖,而陈明却站在摊位边,既不吆喝也不主动介绍,当游客问他产品有什么优点时,他总是重复说东西好,却说不出哪里好,游客多问几句,陈明就紧张得结巴起来,脸也红了,游客见状只好去别人那里买了。找到了问题所在,陈爱玉就对陈明进行专门培训,教他怎么介绍自己的产品,告诉他怎么推销产品。

  “多亏小陈教我卖东西要大胆吆喝,并免费给顾客试吃,现在,我的销量大大提高了!”陈明总是毫不吝啬地夸赞陈爱玉。

  (注:因贫困户要求,文中涉及的贫困户家人皆用化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