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学生村官话“农门”,立潮头干劲足
2018-07-19 09:34:00  来源:福建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永定区希望办主任余路(右)走访孤儿。

  

  永定团区委副书记陈琴(左二)参与科普宣传活动。

  

  大溪乡全貌

  □本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琦 温连光 卢小花 文/图

  他们由“农门”到“龙门”,最终又复归“农门”,这个群体就是大学生村官。上一期,本报聚焦了在职大学生村官的现状。这一期,本报将重点关注离开村官岗位之后的他们。

  忆当年,收获满满

  “我们可以说是‘村官团’,这里有正式干部5个人,其中4个是大学生村官出身。现在看到他们,我也很想当大学生村官。”7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永定团区委,永定团区委书记谢万鹏的幽默调侃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将大家带回了数年前的村官生活。

  “当时选择村官这条路,家里质疑声很多,甚至认为女孩子去当村官是浪费青春,担心我会变成‘村姑’。当不当村官?其实我心里很矛盾,来自亲友的支持,坚定了我的想法,于是,我走上了村官路。”说话的是永定团区委副书记陈琴,2012年8月,她来到永定区下洋镇东联村,正式开启“农门”生活。

  “相对于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到村里的驻村书记,我们才毕业,是两手空空到村里的,难以为村民做很大贡献,我就从小事上出发,认真做好小事。小事做多了,村民就认识我了,这就是一种收获。”陈琴说,当村官的那两年收获最多的是基层经验:在孩子、农民身上,收获纯朴与踏实;在农田、果树下,收获农业知识与技术;在误会批评中,收获忍耐与进取;在组织激励、实战学习中,收获自信与自强;在任务完成、农民笑脸中,收获喜悦与信任。

  对此,如今身为区希望办主任的余路深有感触。他说:“作为村官只要肯干事,就能做很多事,这不仅能让大家认识你,更是能够让大家喜欢你,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则掌握了工作方法。”

  苏珏晖与陈琴是同一批大学生村官,2012年8月他被安排到永定区城郊镇古二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5年底他被调到团区委工作,现在为团区委办公室主任,离开村官岗位之后的他,从未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这是一种身份,一种情结,一种为闽西红土地服务的心。今后我会把共青团的品牌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深入农村关爱留守儿童、孤儿、贫困学子,竭尽全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做一名闽西红土地农村事业的奉献者。”苏珏晖说道。

  争朝夕,振兴乡村

  “由厦门永旺贸易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金五福休闲食品加工项目已完成签约,我们正在助推项目开工。”见到永定区大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沈南茂时,他向记者传达了这一喜讯。

  2009年9月,沈南茂作为我省第二批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到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6年5月他被安排到大溪乡当党委副书记、乡长。

  大溪乡是永定区优质红柿主要产地,种植面积达1.5万余亩,年产量达3.5万吨,这里生产的红柿以果大、质优而享誉华东市场,但一直以来却没有大型的柿饼加工基地落地。

  来到大溪乡之后,沈南茂一直致力于招商引资,希望通过项目带动助推乡村振兴,当地盛产的红柿成了他心中的牵挂。思路决定出路,2017年9月他成功引进了金五福休闲食品加工项目。

  “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800万元,同时还可以实现柿子全自动削皮、人工智能烘干,全程无菌化清洁加工,生产周期由传统晾晒的45天缩短至10天,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使产品质量进一步得到保障。”沈南茂介绍道。

  截至目前,该乡完成项目立项17个,计划总投资5.9亿元,其中落地开工项目15个。今年以来,该乡还策划了混凝土搅拌站、汽车充电桩、新型阀门制造、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等一批生产性招商储备项目,并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策划了集镇饮用水安全提升、幼儿园、集镇农贸市场等一批民生项目。

  “2008年至今,全市共有804名大学生村官‘毕业’,他们当中有558人在离开村官岗位之后依然在乡镇工作过,其中有362人现在还在乡镇任职。”龙岩市委组织部干部四科科长李朗民说,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振兴乡村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竞风流,干劲更足

  2008年至今,新罗区共接收大学生村官174人,其中往届139人,目前仍在该区工作的有106人。“106人当中,有89人还在乡镇工作。其中以红坊镇最多,有11名干部是大学生村官出身。”新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立敏介绍道。

  大学生村官被誉为“新知青”,身为红坊镇副镇长的林淞则是“新知青”中的“老知青”,他是我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2008年他被安排到曹溪镇(现为曹溪街道)黄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在那里,他从一名稚嫩的学生逐渐蜕变为成熟合格的基层工作者。

  “黄坑村是我的根,我的群众观念就是在那个时候一步步树立起来的,我对工作的态度和责任也是在那个时期一步一个脚印培养历练起来的。”林淞如此评价两年村官工作对自己的影响。

  2014年12月31日,林淞被安排到到红坊镇担任副镇长,如今他正全心投身于红坊镇的发展建设中。

  “千难万难,征迁最难”。该镇共有厦蓉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华莲西路二期、红炭山健康养老基地等2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涉及征地约10500亩,房屋拆迁约72万平方米。项目征迁成为了林淞任职以来着力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

  “群众事,件件无小事!那怎样平衡好群众的实际利益,怎样去打开群众的心门,让他对你有信任感?群众的诉求点、关键点要摸得准。”林淞说,在面对拆迁问题的时候,他在基层积累的经验让他能够更了解群众,助他解了不少难题。截至目前,该镇圆满完成土地征收面积约9200亩,完成房屋征收面积约54万平方米。

  “大学生村官出身的干部,素质比较高,责任心比较强。他们能主动适应工作,在工作中用心去钻研、去学习、去实践。我们一般会将他们放在比较重要的岗位,我们现在的班子中就有5个是‘村官’毕业的。”新罗区红坊镇党委书记李建军对于这一群体赞誉有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