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连心路”开始
2020-09-11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梅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条路,2.2公里长。因为这条路,我读懂了我的村庄。

郭梅峰(右一)与村已协商修路征土问题

  两年前,我来到坝头村担任第一书记时,这是个省级贫困村、革命老区村和少数民族村,全村306户1156人,其中畲族人口近三分之一。到村的第一印象是环境脏乱、交通不便,出村路是一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但修路得花钱。我上上下下跑了很多单位,经过多次协调,2018年底,省交通厅终于下拨了350多万元的专项修路补助资金。

  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可让我没想到的是,就在准备大干一场时,群众中却传出不同的声音。一些群众误以为修路是村里的事,与个人无关,甚至有的担心少拿补偿款,有的则觉得会影响自家风水,等等。

  针对不同声音,我决定从入户走访开始,倾听意见,逐一梳理,分类加以引导。

  村民老张,为了动员他家拆除路边的一座灰寮,我不知跑了多少趟,可就是不同意。怎么办?我想到了村里的老党员,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陆续前来办理征地补偿事宜,最终老张的心结也慢慢打开。不少村民还主动捐款,103户捐款总额超过30万元。

  道路施工顺利推进,望着这条已投入使用、凝聚着干群心血的扶贫路,我感慨不已。

  路通了,日子更有奔头了。我知道,产业扶贫才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于是我主动对接省农科院,争取到免费的葡萄苗木和技术指导,并鼓励村干部带头养殖小龙虾、种植大棚葡萄。村里投入20万元建设了10亩集体葡萄园,每年纯收益达2.3万元,坝头村的产业实现了多样化,全村贫困户9户45人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由9200元增加到13100元,村集体从零收入到现在突破22万元。坝头村被评为宁德市文明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和乡村治理示范村。

  伴随着落后山村的华丽蜕变,我也全身心地融入这片美丽的土地。驻村岁月,不仅拉近了我与群众的距离,更坚定了我服务群众的决心。(作者为福建省委组织部派驻寿宁县南阳镇坝头村第一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