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强村带弱村”路径 福建永春将“盆景”打造成“风景”
2020-09-04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永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目前,全县先进村党组织占比65%,上半年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近七成。”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探索“强村带弱村”模式,引导2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30个组织振兴示范村与50个去年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结对共建,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据介绍,永春县探索的“强村带弱村”主要从组织共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个方面发力,形成了抱团发展的崭新格局。

  在组织共建方面,永春县充分发挥先进村党组织“火车头”作用,通过建强联村党委、联学阵地和联动阵雁三种方式,选择一个区域内的强村为头雁,联合周边弱村,设立山歌小镇、香都小镇、传统村落等10个联村党委,覆盖20个强村、35个弱村,统筹区域优势资源抱团发展,推动整片提升。同时,依托强村党建资源,创建30个组织振兴教学实践点,由县委党校教师挂钩指导,帮助培训弱村党员干部。永春县还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异地挂职锻炼制度,选派15名弱村党组织书记到强村挂职1个月,并从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力量、青年人才、村民小组长中择优选拔1-2名村务助理,到强村进行为期3个月的“见习培养”,促进弱村后备力量尽快成长。

  在产业发展方面,永春县通过乡镇统筹、村级抱团,用活资金、盘活资产、激活资源,实现村际协作、资源共享、互帮共进,搭建起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快速通道。据介绍,该县整合市县两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对每个弱村给予10-20万元补助,对增收效果特别明显的强村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引导强村用好闲置资金,推出“福村贷”支持弱村筹措资金,已发放两批16笔共1400万元贴息贷款,实施了强民香业、福祥醋业等12个强村富民项目。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强村帮助弱村对闲置的旧村部、旧校舍、旧厂房等,进行提级改造、商业开发,通过项目联带、多村捆绑等形式,抱团发展物业经济,已招引8家企业入驻,促进村级资产保值增值。该县引进的深圳智深投资公司、福建犇犇旅游管理公司等,统一经营山水资源,拓展观光休闲、养生养老等业态,力促强弱村共享旅游收益。

  在乡村治理方面,永春县通过强村传经验、给思路、帮建设,促进弱村“由差变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乡村治理能力。坚持党建民生“同频共振”,在村庄建设、土地利用、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实施一批惠民实事项目,推动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今年来,已联合完成道路硬化157公里、河道清洁238公里、垃圾清理1500多吨,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