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温克旗:“四心工作法”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群众温馨家园
2020-09-03 11: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鄂温克旗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指导意见,在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探索形成了 “细心谋划、用心打造、暖心服务、贴心活动”的“四心工作法”,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细心谋划,全面推进各级建设。制定《鄂温克旗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配套制定了旗级实施方案和苏木乡镇、嘎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标准,结合实际将党群服务中心的布局要求、机构设置、场所标准、人员管理、功能设置、信息平台等细化、规范化。截止目前,全旗8个苏木乡镇、30个嘎查(社区)已全面建成。规划的旗级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4222平方米,内部设立综合服务区、党群活动区、社会治理区、宣传教育区、多功能阵地联合体、日常办公区六个区域。

  用心建设,结合实际打造特色。创新一体化特色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模式,提出苏木乡镇与嘎查(社区)一体化建设的思路,建立2个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针对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率高、服务群众最便捷的特点,按照面积分级分类设定标准,面积低于800平米的建立达标型、面积800-2000平米之间的建立标准型、面积在2000平米以上的建立示范型,打造特色的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全旗共建立了6个示范型、6个标准型、8个达标型共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所面积平均达1403平方米,最大达到3821平方米。

  暖心服务,抓实便民服务零距离。最大限度把服务窗口下移到苏木乡镇、嘎查(社区),通过“一站式”服务缩短服务半径,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出台2020年度旗本级、苏木乡镇权责清单,下放15个审批事宜,举办培训会,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开展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工作,优化党组织设置,以网格为单位组建党小组,有效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实现居民需求在网格内发现、资源在网格内整合、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全旗20个社区共划分网格172个,配备网格员191人,其中党员176人,成立网格党小组130个。

  贴心活动,搭建共建活动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城关镇为试点,建立符合区域化党建要求的社区党委,统筹推进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三位一体”党建模式,加强共驻共建,扎实开展“驻区单位进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民警进社区”工作,62家单位同城关镇的三个社区完成共建。制定《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 1692名机关党员参与社区共驻共建活动263次,认领“微心愿”,帮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搭建机关、单位党员与社区群众的“连心桥”,充分激发党建“内生动力”,落实为民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