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六户镇:落实落细“主题党日”活动
2020-08-27 16: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突泉县六户镇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规范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六户镇聚焦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抓落实,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让党员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丰富内容,确保“党味浓厚”。紧扣县委组织部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六户镇积极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形式,切实增强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通过领导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为党员讲党课,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开展技能培训、志愿服务、走访群众等活动,着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效果。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党建在线等载体开展线上学习、互看互比,拓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渠道,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现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目前,六户镇创新开展让党旗飘扬在抗议一线主题党日活动3次,利用党建直通车和钉钉在线直播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2次,六户镇孵化中心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到和丰村党建示范点、和胜村设施农业参观和到钢铁村幸福院志愿服务各1次。

  二是规范方式,增强活动仪式感。按照盟委组织部印发《兴安盟嘎查村党组织党内生活全程纪实制度》,六户镇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主题党日要每月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参加民主议事等,增强活动仪式感。镇组织办每月及时梳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有关要求,作为支部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必学资料,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党员群需求、问题导向,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大实践,不断增强党员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三是强化监督,抓主体责任。按照兴党建办发〔2020〕2号《2020年度全盟农村牧区基层党建主要职责与基本任务清单》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支部书记对“主题党日”活动负主要责任,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镇党委要求各支部建立完善的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每月制定主题党日计划并上报组织办备案,确保让“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镇组织办利用党建例会等定期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努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并多次到村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改正。

  四是结果运用,提质量见成效。六户镇党委结合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对各支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通过党建直通车开展全程纪实,做到“一月一评分,将评分结果作为各支部基层党建评星定级重要依据。对活动组织不力、敷衍了事的支部进行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对于多次活动开展不利的基层党组织,镇党委对党支部书记实行约谈制,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对屡教不改的党组织或个人将按党规党纪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提质量见成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