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东湖:“田保姆”服务惠民强村
2020-08-27 15: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娅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东湖村素有“鱼米之乡”“建筑之乡”的美誉。从育秧到插秧,再到收割、烘干,东湖村的村民们享受到村集体提供的农业生产“一条龙”服务。但2015年前,村党支部人难选、党员作用难发挥、村级集体经济负债累累。为扭转这一局面,村党总支部突出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好农机服务,实现了特色产业由“小”变“大”,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25万元。

  东湖村位于临川区唱凯镇北部,全村辖4个自然村,耕地3336亩,素有“鱼米之乡”“建筑之乡”的美誉。从育秧到插秧,再到收割、烘干,东湖村的村民们享受到村集体提供的农业生产“一条龙”服务。村民周琴笑着说:“现在村里成了我们水稻田的“田保姆”,田交给村里,我也可以安心去工厂里上班了。

  但2015年前,村党支部人难选、党员作用难发挥、村级集体经济负债累累。为扭转这一局面,村党总支部突出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好农机服务,实现了特色产业由“小”变“大”,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25万元。

  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唱凯东湖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上级资金38万元购买农机设备,吸收本地66名农机户带设备入社,形成了有83台农机规模的服务队。坚持走合作化订单道路,2017年服务面积达1.2万亩,村集体获得收入6万元(按照5元/亩的服务费计算)。到2019年,农机服务面积扩大至3.2万余亩,收入增至16万余元。

  随着原有农机服务的日益饱和,村党总支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工厂化育秧服务上。2018年,东湖村成立了临川区绿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攻克育秧技术,实现水稻生产“四化”服务(种子良种化、育秧标准化、供秧商品化、插秧机械化),补齐合作社机插秧服务的短板,从成立时800亩工厂化育秧、机插一体化服务的示范作业,扩大2019年的4500亩育秧服务面积。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25万元。

  2020年,东湖村农机服务面积再次扩大,预计可达1.08万亩,覆盖周边6个乡镇。东湖村农机服务满足了本村村民对农机服务的市场需求,并以质量效果赢得周边市场的认可,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