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2020-08-27 14: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双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风十里不如你,脱贫路上常伴你。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其他帮扶干部一道给全县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刘敏说道。

  刘敏,资源县人社局副局长。2018年3月,她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担任广西资源县瓜里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

  驻村以来,她带着对基层的热情和群众的感情,走村入户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倾情帮扶;用女性独有的关怀与细腻,带领队员将扶贫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窝里,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和队员的认可和好评。

  转变角色,扎根基层,做政策村情的明白人

  初识瓜里乡时,山区农村的贫穷和农民的艰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瓜里乡距离资源县城40公里,管辖范围内共有59个村民小组,现有6580户人家,19653人。山多耕地少、可利用土地较少,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加上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等原因,瓜里乡贫困现象明显存在,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刘敏说:“自己没有在乡里生活过的经历。要去最基层的地方工作,心里还真有点慌。”尽管如此,刘敏不曾却步,将这份压力化为动力。到乡任职后,很快地转变角色,融入到新环境中。

  为了使自己能快速地掌握乡里的情况,她把瓜里乡当成自己的家,在乡里真正“驻”了下来。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挑灯夜战,“恶补”各项惠农富民及精准扶贫政策,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及时记下笔记,熟悉村情,理清数据信息,规范档案管理,做到数据、政策“一口清”。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很快就由一名农村工作“门外人”成为了乡里脱贫工作“行家里手”。

  严管理、求实效,做好队伍的“带头人”

  到乡任职以来,她始终按照自治区、市委和县委组织部对选派到乡(镇)任职干部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队员的理念,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队员培训和管理。坚持抓教育培训,提升素质,组织工作队员先后分批次参加区、市、县级的扶贫业务培训,进一步拓宽工作队员的视野,促进交流学习;坚持抓典型,重宣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优秀驻村队员的先进事迹;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集中学习扶贫政策和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让第一书记汇报当月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以此促进工作队员进一步熟悉本职工作,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用心倾听不同声音,积极引导工作队员带领全乡群众脱贫致富,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5年,瓜里乡贫困户1305户4905人。至2019年,瓜里乡共脱贫1284户,未脱贫户21户49人,9个贫困村(包含深度贫困村)成功脱贫8个。贫困发生率由25%下降到0.2%。

  扶贫“女汉子”的养成之路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刘敏为了担起扶贫分队长的重担,白天,同队员下村屯入户,拎着表格资料,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收集解户情信息,踩泥泞、爬山路,走遍了村里的崇山峻岭、沟沟坎坎;晚上,与队员一起挑灯加班,及时消化收集的信息,整理村情民情等走访资料。

  为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她把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奉献给了扶贫工作。第一次驾车到乡报到,不善行驶山路的她,面对从县城到瓜里乡曲折路程,旁人用50分钟的车程,她却行驶了1小时30多分钟,她还笑着说,自己当时手心全是汗。第一次行驶山间小道,看望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次在村里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员各类工作会议;第一次……

  有一次,为了赶第二天县里的早会,从小怕黑、怕走夜路的刘敏又有了开夜车回家的第一次,因为害怕,因为车技不怎么样,整个车程都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为了克服心理障碍,甚至提前和朋友说,隔十几分钟打她一次电话,确定她还是安全的。和记者谈及此,她笑着说:“从那之后,身边的朋友同事就经常调侃我是‘扶贫女汉子’。”

  从战战兢兢的第一次,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刘敏一步一步把自己变成了扶贫路上的“女汉子”,看似简单容易,可背后的辛苦与不易只有自己默默承受。刘敏说:“既然组织相信我,我就有义务把本职工作做好。能自己克服的困难,我非常愿意去克服并解决它。”

  真扶贫、扶真贫,做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工作队分队长,刘敏一直秉持着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不断激励扶贫工作队员有新担当、新作为,让他们真驻点、驻到点、真做事、做实事。

  平时,刘敏主动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工作队队员的工作,并在生活上给予大家帮助和关心。节假日期间,她与工作队员一道坚守工作岗位,并逐村进行走访慰问,鼓舞士气,与他们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只有当好队员们知心姐姐,才能让工作队员们更好的服务于基层、扎根基层”。

  此外,刘敏还全力改善驻村条件,严格兑现各项驻村补助待遇,提高队员驻村工作积极性。她表示,只有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有保障,扶贫工作才能有干劲。

  “扶贫工作就是要时刻用心用情,把贫困户当作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工作就能够有深度,有宽度,更有温度。”刘敏说。她有4户结对帮扶户,每一户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她坚持每个月都到贫困户家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宣传扶贫政策,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申请奖补项目资金。

  驻村工作的两年来,她是工作队员的领导、朋友、调解者、联络员、通讯员,更是亲人。

  冲锋在前,做好战“疫”扶贫先锋队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敏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自觉提前收假返岗,把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组织队员成立一支战“疫”扶贫先锋队,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连续30天坚守在农村防疫一线,排查全覆盖,精准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分类建档立卡,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乡村和民心稳定。

  在超市集贸市场、扶贫就业车间、村屯小道上,每天都活跃着我们的身影。他们主动融入到战“疫”扶贫的棋盘里,守好每一格,走好每一步,助力群众平安、村民复工复产。

  坚守一线,默默承担愧家人

  就是这样一位扶贫路上的“贴心大姐”,却常常缺席自己家庭的重要场合。刘敏的女儿目前正在上高一,每次回家看到女儿正独自在伏在桌子上认真写作业时,她心里总是欣慰又愧疚。因为工作,刘敏总是错过孩子人生中比较重要的时刻。女儿小升初的时候,自己在市里挂职,未能陪在她身边;中考时,在瓜里乡挂职,又未能到场。她心里曾不由地发问,待到女儿高考时,自己又会在哪儿……说的这,乐观的刘敏眼角有些许湿润,工作家庭的不能兼顾,让她对女儿心怀愧疚。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刘敏将她满腔热情倾注到驻村扶贫工作中,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诠释着一名扶贫干部“驻村驻到根上,帮扶帮到心上”的人生情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