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五个精准做好选派干部到村任职
2020-08-27 11: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巧玲 韩 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选派原则,切实做到五个精准抓选派、严管理、强保障,确保选派干部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为全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早谋划、严摸排,精准定村定岗。省委出台《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实施办法》后,潞城区委高度重视,及早谋划,于3月26日制定下发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市委选派方案出台后,及时对标对表适当调整,严格落实。区、乡两级联动,结合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析评价、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行政村撤并等工作,对全区134个行政村、17个社区开展深入摸排。通过乡镇(街道)摸排初定、区委组织部调研审定,区委常委会议确定方式,最终确定27个选派村(社区),坚持因村设岗,把因行政村撤并、反复软弱涣散等村情较复杂的5个村确定为整建制下派村。

  二是树导向、拓渠道,精准组织动员。牢固树立“能力在一线历练、实绩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导向,把下派干部到村任职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引导年轻干部担当实干。通过下发文件,潞城新闻、潞城组工推送等多种形式宣传政策、组织发动。针对50%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派要求,明确2018年选派的11名优秀年轻干部全部留任;优先推荐现任农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基层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参选。同时发挥我区近年来引进人才数量多、质量高优势,召开全区人才汇报交流会,把2018年引进的139名高层次人才纳入人选范围,储备优质干部人选100余名。

  三是严审查、细研判,精准选人定人。坚持把选人环节作为选派工作的核心和关键,采取“三荐三审三比选两公示”办法,确保人选质量。通过组织报名,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把好思想政治关;通过基层党委初审、部门联审、组织部终审把好资格审查关;通过深入考察谈话了解,比政治素养、比能力实绩、比纪律作风把好综合素质关;通过在选派干部工作单位和拟任职村进行公示,把好群众监督关,有效避免选派干部带病上岗。坚持因村选人和因人选村的“双向选择”方式,综合考虑干部的综合素质及年龄经历、专业特长、单位资源优势等因素,提出初步人选及任职建议,经区委常委会议研究,最终确定37名干部到村任职,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的“硬干部”选出来、派下去。

  四是抓培训、鼓士气,精准培育培养。采取集中脱产形式,精心组织开展2020年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任前培训班,及时将选派干部纳入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范围,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级发展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内容列入培训课程,帮助选派干部创新思路、明确职责、提振精神、推动工作。举办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出征仪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赠送党建礼包、授予党旗等方式,为选派干部加油鼓劲、出征壮行。成立日常帮带工作专班和专项指导工作专班,切实向选派干部传经送宝、解读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加快其成长成才。

  五是重管理、强保障,精准发力落实。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率先出台《潞城区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建立“46910”管理保障机制,明确了选派干部4项工作职责、6项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作考勤、教育培训、谈心谈话、“三个一”访民情等9向日常管理考核制度,落实工作待遇、考核奖励、装备补贴、党建经费、工作经费、项目支持经费、政治激励等10项“硬核”保障激励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为选派书记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