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襄垣县虒亭镇农家小院变身“致富院”
2020-08-27 10: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邢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省襄垣县虒亭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夏养虒亭、避暑赏花”的乡村旅游模式,打造特色农家乐和民宿集群,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让百姓在自家的“致富小院”里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小康梦” 。

  “抬头青山绿水间,避暑村庄引客来”。从虒亭镇宝峰湖湿地风景区驱车沿湖一路西行,远山含青黛、碧野无尽头、绿荷遮菡萏、花海彩色飘,在这水云之间,游客们络绎不绝,让沿湖农家小院的村民们也忙的不亦乐乎。

  走进土落村民顾士杰的家,农家小院经过装修被改建成了民宿,他和儿子正从小卡车上搬卸新鲜的蔬菜。“我们一家四口人,住宿、餐饮一起搞,平均每天接待30多人,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3000多元呢。”老顾笑得合不拢嘴,“现在的日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不光是钱包鼓起来了,我最开心的事儿是儿子回来了,有什么能比孩子在跟前儿,在家就能上班好呢!”老伴儿拍着老顾的肩膀说道,眼里流转的都是幸福。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让更多的在外青年放弃务工,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

  邻村的农家乐老板万柴说:“自从建设万亩花海项目以后,我把自家小院改建成了农家乐,以虒亭炝锅鱼、小河虾和野生炖鸡等农家菜为特色,现在好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没想到我们守着这片绿水青山,也慢慢把这金山银山给挖了出来!”

  “这几年,为了产业转型,搞活‘绿色经济’,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真是下了一番大力气。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对环湖村庄进行了路灯安装、水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完善,实施了万亩花海项目,种植了丹参、金银花、忘忧草、莲藕等等经济作物。现在,看着他们发展得到好,虒亭的新名片越擦越亮,这工作干得值!”虒亭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一说起来就激动又自豪。

  近年来,山西省襄垣县虒亭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夏养虒亭、避暑赏花”的乡村旅游模式,打造特色农家乐和民宿集群,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让百姓在自家的“致富小院”里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小康梦” 。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