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田村“632”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
2020-08-27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纪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往日只存在于书本中的“桃花源”,如今在学田乡学田村变为现实。近年来,学田乡学田村结合本村乡土人情、村情民情实际,探索经营模式6个统一,效益分析3层带动,生态景观2项融合的“632”庭院经济发展模式。规划挖掘庭院优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片片李子园、南瓜田结出致富果,变成“增收园”。

  经营模式六个统一,农户吃下“定心丸”

  学田村于2014成立天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晚季黄李子500亩,3万余株。2019年开始,发展李子园林下种植板栗南瓜立体式种植模式,南瓜年产量达到600吨,依托京蒙对口帮扶企业入京销售,建立订单式销售关系,产销挂钩,根本上解决产品销路问题。“今年通过土地流转扩大又种植规模140亩,推广板栗南瓜庭院订单式种植,挖掘农户庭院优势带动庭院经济发展,目前与145户达成订单式种植意向,覆盖全村80%以上常住农户,实现规模化发展,每户增收1000元左右。”学田村村书记徐永坤说道。

  今年59岁的王凤库是村里发展庭院经济大户,2015年开始跟着合作社种植晚季黄李子,每年能收入3000多元。2019年开始林下种植板栗南瓜。王凤库算了一笔账,他在5亩的空地林下种植2000株板栗南瓜,由合作社统一配发种子和规范指导作物田间管理,板栗南瓜亩产量能达到3000斤左右,秋收时以每斤5毛钱的标准由合作社进行回收,预计能收入7500元钱,王凤库满脸笑容。“我们栽的不是普通南瓜,而是小型南瓜新品种,这个南瓜吃起来带着板栗香味,品质好,口感细腻,又甜又面。”王凤库一边给我们看瓜秧上的小南瓜一边说到。看着这些板栗南瓜,在他眼里这一个个南瓜就是宝贝疙瘩,是“金蛋蛋”。

  近年来,学田村创新实行庭院经济统筹管理,为庭院经济种植户提供从种植到销售的全套保障服务。落实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配发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监管、统一回收的“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学田乡政府主导,以家庭生产和经营为单位统一协调规划种植板栗南瓜,由合作社统一配发种子和指导田间管理,产业指导员全程提供农户病虫害防治、育苗搭架、掐尖护果等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实现瓜品质量有保障,农户收益有保障,为农户吃下“定心丸”。

  效益分析三层带动,农户鼓起“钱袋子”

  种植业面临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生产周期长,投入多,市场因素不确定等,农民资金底子薄弱,如何让农户规避风险,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

  学田乡政府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为抵御市场价格波动,培育农户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按照产出给与农户每斤0.3元的价格补贴,每年可为农户创收500-700元,打破以往庭院零收益瓶颈。

  合作社创新引入棚架种植法,突破普通田间种植增产途径,按照农户种植面积免费为农户提供棚架架杆,庭院通过棚架引蔓立体种植可使瓜秧增产15%-20%,进一步提高种植收入。

  大户带小户激发连锁效应。“看着大家都种,都收益了,我今年也种了100株南瓜,现在都开花作果了,秋收合作社直接回收,也不愁卖,还能收入一笔钱,特别高兴。”今年43岁的孙玉宝是学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年轻时双目失明,妻子先天有智力缺陷,唯一的儿子正在读初中,沉甸甸的生活重担落在孙玉宝并不宽厚的肩膀上,孙玉宝自强不息,自己养殖毛驴,养殖芦花鸡,种植李子,今年又种了板栗南瓜,日子过得忙碌而红火,靠着勤奋努力,顶起了家里一片天。像孙玉宝这样,学田村通过示范户带动,全村发展庭院经济农户137户(其中包括贫困户45户),庭院种植面积达100亩,发展庭院经济户数覆盖率达到了全村80%以上,“政府+合作社+示范户”带动,农户鼓起“钱袋子”。

  生态景观两项融合,营造美丽“后花园”

  走进学田村,街道干净整洁,户户窗明几净,路边铺了彩砖,家家院子里种了南瓜,门口李子树果实繁茂,还有争相开放的各种鲜花,置身其中,让人心情舒畅,好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学田村发展庭院经济生态景观两项融合,引导村民建设自家“美丽庭院”,达到菜园成为景观,庭院成为花园的效果。一方面整户营造美观氛围,与全县开展的农户庭院积分争星工作和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相融合。庭院种植板栗南瓜架设瓜棚后,不仅提高南瓜通风授粉效果和瓜果品相,而且实现庭院经济高效立体化经营和庭院经济风景美观化共赢。另一方面整村提升宜居环境,形成庭院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布局,使扶贫专项资金与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相融合。在农户庭院前栽植5-8颗李子树,并在主街水泥路两侧加宽铺设水泥彩砖,提升街巷绿化率和硬化率,实现生态环保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同步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