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好日子有盼头
2020-08-27 09:3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汪志球、陈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村现在不但路更好了,环境也更美了,连大家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我们的好日子有了盼头!”谈起近年来村子里的变化,福泉市牛场镇朵郎坪村河湾组村民李德菊笑着说。

  近年来,福泉市抓紧抓实群众自治组织、机制、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三组两榜一规一训”作用,有效解决了农村社会管理带动不济、发展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基本实现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据了解,“三组两榜一规一训”中的“三组”指党小组、村民自治小组、村民监督小组,“两榜”指红榜、黑榜,“一规”指组(寨)规民约,“一训”指家训。目前该市在全市983个村民小组中,对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村民小组或连片村寨,成立了组组联合、组企(村社)合一党小组433个,村民组自发组建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治安巡逻志愿者服务队1300余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