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龙井党建示范带出新风貌
2020-08-26 11:0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张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些年来,吉林龙井市发挥边境村区域和资源优势,打造独具朝鲜族特色的边境党建示范带,推动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

  该市结合边境乡镇实际,确立“一核两区”主体框架,以三合镇为核心,辐射带动开山屯镇和白金乡两个片区,稳抓“党建+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策略,打造民俗、文化、边境、田园、运动5大主题旅游产品,及特色加工、养殖、种植3大产业,全面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形成边境党建示范带。

  在沿线村,该市开展“队伍优、制度优、作风优、成绩优”的“四优”党组织活动,建立“红旗引路、黄牌预警”奖惩机制,每季度评选“红旗村”“黄牌村”,择优评选“十佳支部”。利用每月10日“村务公开日”,同步开展村民“说事议事”,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组织在村党员干部和军警干部同升一面旗,巩固党在边境地区的执政根基。在边境3个乡镇全部成立中心村党委,设立第一书记协会产品展区,集中展示特色农产品,助力村集体经济增长和村民增收。规划打造望江阁党建主题公园、朝鲜族健康养生文化乡村博物馆等旅游项目,在沿线村增设返乡创业服务站和旅游驿站,为游客提供休息、咨询和民俗体验服务,释放旅游经济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