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竹笋成增收“宝贝”
2020-08-21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洪娅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民采挖竹笋。杨超 摄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敦寨镇新城社区烘烤房,只见工人们正在对竹笋进行分捡、剥壳、切条、装盘、烘干、包装……

  “几年前到外地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43岁的杨胜兰说,她家是从敦寨镇竹山坪村搬迁到新城社区安置点的,今年6月初来到烘烤房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一家4口住在106平方米的新房里,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据介绍,竹山坪村村民种植的鲜竹笋由村党支部负责回收,然后送到烘烤房,成品通过电商和农特产品实体店销售。

  “平常鲜竹笋每斤只能卖1元左右,加工成竹笋干每斤售价达60元,这些大山深处最常见的食材,如今摇身变成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宝贝’,既有效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又保障了群众的就业。”竹山坪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道。

  据悉,竹山坪村今年种植竹笋2万余亩,预计产量20多万斤,竹笋产业惠及贫困户125户568人,带动竹山坪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点4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