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部门联动 宁夏原州区乡村治理有序推进
2020-08-27 11: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原州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机制,部门联动着力解决“一弱三不”突出问题,全面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部门协调联动,乡村治理有保障。印发了《原州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方案》,制定各牵头部门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限,26个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又紧密协作,同向发力纵深推进。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把抓乡村治理与抓党建统筹推进、督查考核一体落实。梳理汇总全区属地管理事项130项,制定乡镇赋权清单,推动管理服务依法下沉。推行疫情防控“村组报告、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提高乡镇处置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和紧急事项能力。

  基层党组织领导力提升,乡村治理筑堡垒。深入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今年及时拨付村级办公经费756万元、村级为民服务专项资金784万元,划拨党建经费56万元用于11个村活动场所维修布设和亮化。举办为期3天的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称职村干部36名,并同步补齐配强,对新调整的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实行县级备案管理。采取“三推两考两定”办法,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46名。新确定软弱涣散和薄弱村30个,采取“四个一”长效整顿措施,一村一策、挂图作战,确保整顿措施落实到位。在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立584个服务型党小组,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村组社区。

  党员冲在前作表率,乡村治理显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以来,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接访下访3000余次及时将89件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掌握了农村社会动态和群众心态。结合全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在841个农村社区网格“一格一员”基础上,又将6200名农村无职党员编入841个农村社区网格党员先锋队,为他们设岗定责,在政策法律宣传、民生服务、就业创业、舆情掌控等方面发挥作用,确保他们“无职”变“有职”、“有位”变“有为”,为基层党组织社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方位贡献力量。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乡村治理强基础。2019年,整合帮扶资金1.16亿元,建设4个集中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19.9兆瓦,41个贫困村年均增收15万元左右。2020年,指导张易镇黄堡村等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入股宁夏六盘金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村党支部+国企+基地”模式抱团发展,第一年年初为每村保底分红5万元,年终按股二次分红,吸纳100余名村民在基地就业,实现了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有机统一。原州区各村都有了集体经济收入,累计收入2916.85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村达到140个。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仍有137个村取得928.95万元收入,目前已实现5万元以上收益的有85个村,预计年底可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目标。

  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治理有支撑。2019年以来提拔优秀年轻干部19人到乡镇任职。落实了乡镇干部工资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20%,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20年平时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40%,事业站所取得职称资格的不再受岗位职数限制已聘任相应岗位,村干部报酬与党组织星级挂钩,最高收入达到5.02万元。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政治引领和带富能力“双提升”行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487名、致富带头人706名,将35名党组织带头人培育成致富带头人、67名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组织带头人。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投入人才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建立农民“田间学校”10所,储备教师89人,搭建起“产业基地+田间学校+专家教授+田秀才土专家”的全生育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模式,为大店养蜂等产业基地培育“田秀才”“土专家”4650余名。

  “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提水平。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个,组织开展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群众3万多人,兑换文明实践积分15000多分。健全规范“一约四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刊发新闻报道60余条、更换大型宣传牌6块、手绘道德文化墙700余平方米、开展宣讲70余场次。进一步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模式(村民代表会议以“五步工作法”为统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记录薄”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规范决议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推动工作落实)加强村民自治,通过“四会”解决村民议事问题60余件,受理红白事宜300余件,全程参与指导90余件,移风易俗在全区蔚然成风。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各村统一挂牌“村综治工作站”,推广运用官厅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4”工作模式和开城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515”工作模式,对涉农信访问题“拉网式”排查化解,依法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