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变身记
2020-08-27 1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傅洪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林小荣和村干部在红薯育苗大棚查看红薯苗

  夏末初秋,行走在江西省德安县林泉乡清塘村的小路上,由于雨水充沛,特色产业一派生机盎然,甘薯月底就能开挖上市,沃柑长势良好三年能挂果,加之售罄不久的西瓜和稻花鱼养殖产生的收益,这个昔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已经变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

  清塘村曾经是德安县里挂了号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各项事业滞后,经常拖乡里的后腿。这让挂点该村的林泉乡党委副书记傅洪波头疼不已。

  “这里村民构成比较复杂,外迁人口较多,以往党支部开个会都开不成,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很难统一,更做不了什么事。”傅洪波坦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产业落后。

  对于这点,驻清塘村第一书记林小荣深有同感。刚到村里,他就走村入户摸底了解各方面情况。2019年5月,德安县《关于印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一出台,林小荣更感责任与压力,他马上召集村“两委”干部商量发展集体经济产业,但村集体连保运转都困难,根本没有多余的资金用于发展产业。为筹措发展产业启动资金,清塘村迅速成立了村集体百分百控股的合作社,开始经营本村特色农副产品。在帮扶单位、辖区企业、县城商超等各方的帮扶下,村里快速上马了一些时间短、见效快的产业,把赚来的钱发展西瓜种植和甘薯种植,光这两项产业村里一下增收20万元左右,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村里无钱办事的问题。

  据林小荣介绍,为了解决长远发展的资金需求,清塘村结合县血防改造项目,还发展了20亩的稻花鱼养殖,逐步发展到垂钓及农家乐,推动村集体持续增收,每周都有垂钓爱好者慕名而来,带来了稳定收益的同时,也增添了发展的活力。此外,在乡、村两级的努力下,德安县义门陈集团股东、沃柑种植企业负责人陈甲仁计划今年在林泉乡发展千亩果业种植。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就已经种下果树近500亩,并与清塘村集体联合成立了各占50%股份合作社,共同发展果业种植,主要种植沃柑、脐橙王、特早蜜橘等品种,三年后亩均纯利润将达到2万元左右,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目前已发放务工工资5万余元。

  所有的这些成果,在清塘村书记罗时美看来,林小荣功不可没,“林书记不怕吃苦,一方面经常走村入户,跟老党员与村民唠家常,另一方面跑项目跑资金,还把村里的会议室及党员活动场所打造好了,把法制政策宣传、党的路线教育等方面抓起来了。”

  “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清塘村的产业铺开了,村干部思维变活了,村民的面貌大大改善了,我认为这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傅洪波言语间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