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储备民生领域人才为全面小康聚智续力
2020-08-27 14: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筱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平市坚持“选育并重、学用一致、留用相长”,加大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人才储备培养力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智续力。

  “很开心,能被武夷学院定向师范生计划录取,不仅学费解决了,连工作都有着落了。大学四年,我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多参加社会实践,毕业后回到家乡,把学习的快乐和所学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孩子们。”南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女儿小陈开心地憧憬着大学生活。在今年的高考中,小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小又有当老师的梦想,班主任老师和结对帮扶干部向她介绍了武夷学院定向师范生政策,在校期间政府出学费、住宿费,每年还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500生活补助,政府还会持续培养和关注定向生……小陈听后,欣然报考了武夷学院,也如愿录取。

  小陈是今年200名定向师范生的一员,9月,他们将相聚在美丽的“双世遗”武夷山,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近年来,南平市坚持“选育并重、学用一致、留用相长”,加大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人才储备培养力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智续力。

  定向培养,上学不花钱。制定出台医疗、教育类定向生培养方案和年度培养计划,逐年扩大定向生培养范围和规模,并重点向临床医学、护理和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紧缺急需专业倾斜。政府全额支付定向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再给予每年3500元生活补助,医疗定向生还可享受每年6000元生活补助。近三年,累计储备医疗、教育领域人才1054人,年均增长16.3%。2022年起,每年将有240名左右医生、教师充实到基层一线。

  精准培养,工作有编制。落实“四个一”跟踪培养措施,即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为每个定向生落实一个编制;县(市、区)主管部门指定一名同志对接联系定向生,及时了解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每年召开一场返乡交流座谈会,搭建定向生沟通交流平台;每年组织一次医疗、教育进乡村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以致用能力,培养爱家爱乡的情怀。

  跟踪培养,待遇有保障。建立帮带指导机制,定向生入编后,以“师带徒”形式,指定导师与定向生一对一结对帮带,传授技能、助力成长。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定向生参加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开展各类技能比武、擂台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同时,支持应届定向生到我市医院、学校实习实训,给予1.15—1.45万元实习补贴。给予定向生购房补助、租房补贴、乡镇生活补贴、职称评聘等政策支持,确保定向生安身、安心、安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