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县黄家镇白沙河村"党建+"模式引领脱贫攻坚
2020-09-03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从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家镇白沙河村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坚持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党建+”模式新局面。

  一是“党建+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经营模式,引导农户土地流转或入股,逐步形成农产品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促进集体经济长效发展。发展种植花椒1000亩、高粱500亩、萝卜120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余万元,带动全村93户贫困户453人增收。积极推广“栽满种尽”,引导农户分散种植蜜本南瓜、糯玉米、大豆、高粱、花生等,让产业遍地开花。

  二是“党建+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结合红色文化资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以分小组包组到户模式服务群众,通过开展小组会、院坝会、田坎会和特殊党课等,征集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及时解决或答复。开展代办40多次,联系特殊困难户10户,组织公益劳动46人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阶段,白沙河村党支部组织26名党员带动50名群众为贫困户采收萝卜100吨,驰援湖北省孝感市。

  三是“党建+双扶”斩断贫困传递。创建彭水首家村史馆,展现白沙河村的演变发展、家风家训、民风民俗等,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凝聚人心、励志立志的“加油站”;搭建志智双扶平台,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将红色基因传习所、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有机整合,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组建以党员带头的乡贤队伍,着力培养乡风文明带头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由“被动脱贫”变“主动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