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8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2020-09-02 09:3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顾仲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截至8月底,除今年受灾情影响新发生的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外,全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全面开工复工,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2898万人,相当于去年的106%,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任务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总体完成。这是记者日前从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获悉的。

  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对外出务工的影响。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对2019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摸清情况,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给予湖北倾斜支持,组织六省市与湖北开展“6+1”劳务协作行动,帮助湖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8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2898万人,1000多万跨省务工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基本找齐。

  实施挂牌督战,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338亿元支持52个县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在年初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向挂牌督战地区倾斜安排补短板资金184亿元。组织东中部地区动员1358家民营企业和613个社会组织对1113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已投入到村资金2.8亿元。

  建立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去年各地摸排脱贫不稳定人口近200万人、边缘易致贫人口近300万人,到今年8月底受疫情灾情等影响新识别55.6万人,均采取了相应帮扶措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下一步将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通过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乡村干部走访、农户主动申报等多个途径,实事求是确定监测对象,及时全部录入,不出现遗漏。提前采取帮扶措施,压实部门责任,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提前介入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