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来户”到“自家人” 沁源县整建制选派是新招
2020-09-03 15: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沁源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群众身边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这是选派到山西沁源县中峪乡龙头村党支部书记王跃刚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今年6月,沁源县委组织部选派一批“精兵强将”下沉一线,到村任职,其中中峪乡龙头村则是整建制选派的村之一。中峪乡龙头村位于中峪乡东南,地理位置优越,由于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班子成员凝聚力不强等问题成为选派的重点村。整建制选派,不仅可以建强班子,凝聚合力,同时能够集中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农村基层党建换挡提速,推动改进乡村治理。

  是组织信任的“知心人”,更是优势资源的链接者

  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到村任职的通知一经下发,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股长王跃刚便自愿报名,下沉一线。刚上任,面对村内占地问题纠纷争执不下的棘手情况,迅速开展工作,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政策法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巡回指导专班中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专班工作人员及派出所、乡镇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与双方当事人认真细致的协商沟通,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把土地合理地流转给集体。“这也完全依靠了专班的好机制。”王跃刚同志说。沁源县实施双向帮带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及巡回指导专班,为到村任职干部提供“精准式”服务,专业性支持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为选派村链接到了各类资源,更好地开展工作。派下去的不仅是“书记”、更是优质资源,也是思想解放,深受群众满意。

  是经验丰富的“中间人”,更是群众身边的贴心者

  曾作为中峪乡的乡镇干部魏二兵同志作为此次整建制选派的龙头村党支部委员,积极进行角色转变,深入农村,走访群众,深受启发。在任职期间,因为公共区域的租赁种植导致的村民内部矛盾屡见不鲜,邻里就小事发生争执也许只是群众矛盾的缩影,更多的是群众需求与呼声并未及时得到解决。作为村党支部委员一方面协助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因为乡村经验丰富,更能深入群众,了解需求,这样的“中间人”也正是赋予整建制选派中乡镇干部的“特殊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带着“一碗水端平”的“外来”优势,主动担当,多方调解,真正将肩上的责任扛起。

  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更是“诗和远方”的书写者

  选调生作为新时代下的年轻干部,也是本次选派的中坚力量,但与老一辈相比,恰恰也缺少扎根的精神。“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样的话语被写在了中峪乡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敏的工作日志本中。作为2017年的选调生,从先前的“洋妞”到现如今的“土妞”,已成为成长印记的代名词。为作好“农村工作”这首诗,张敏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带领省市县媒体参观龙头村的“油菜花种植”,举办金菜花旅游文化节、建设神福湾榨油厂、打造精品民宿等文旅项目,与村民一同参与文体活动,积极成为龙头村的“形象代言人”,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用青年人的智慧汇聚扎根农村的“土气”,主动扛起重担,书写真正属于年轻干部的未来。

  曾是村民眼中的“外来户”,到现如今,成为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解群众之所难的“自家人”,“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跃刚同志坚定的说。整建制选派的魅力之处就在于更容易凝聚士气、优势互补。沁源县中峪乡龙头村不仅作为整建制选派干部的重点村,同时也正在将成熟的经验带动周边乃至全县“后进”村的发展,真正实现选派一个村、带动一大片的效果,从而赢得群众的掌声和口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