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池镇关塘村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2020-09-03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池镇关塘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耕地少,林地多,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靠传统的种养殖业或外出务工收入。2015年脱贫攻坚以来,村里先后发展了“两花三果”产业,但由于收益低、后期管护差,均告失败,村民收入受到影响。

  2019年3月,郝坡开始担任重庆关塘村第一书记,他到村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村情村貌及致贫原因。经过充分调研,他发现关塘村农户散养的土鸡多在林下养殖,主要以草和虫为食,辅助包谷喂养,无饲料喂养,故关塘村的鸡肉和鸡蛋口感鲜美,富有营养。但由于交通不便,且周边市场需求有限,只能背到7公里远的场上去卖,也卖不了高价,影响收入。基于以上原因,促使了他把消费扶贫作为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他经常说,做好消费扶贫,让村民增加收入,就是最实在的扶贫。

  为了鼓励大家发展养鸡致富,2019年5月他从派出单位三峡医专争取到扶贫资金4500元,购买了500多只鸡苗,发放给在家的农户,每户都领到6只鸡苗,他告诉村民,养大的鸡和鸡下的蛋,他全部帮忙销售。一次郝书记去老党员岑维林家收鸡蛋,岑维林老伴说,感谢郝书记,这就是你送的鸡生的蛋,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养鸡了,谢谢你们让我重新养起了鸡。这一席话更加奠定了郝书记致力发展养鸡,做好消费扶贫的决心。因为鸡和鸡蛋不用出村就能卖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故全村家家户户都发展起了养鸡产业,原来不养的也开始养了,原来养几只的也发展成几十只甚至上百只,通过养鸡这一个项目,2019年全村增收5万多元,户均增收800余元。2020年6月,帮扶单位平都中学再次捐赠鸡苗3200多只,预计今年全村将增收2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

  为了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郝书记带头为关塘土特产打广告,他不断在朋友圈打广告、做宣传,并专门请人设计了关塘土鸡蛋的LOGO,在每枚土鸡蛋上盖上关塘土鸡蛋,这样顾客就会放心购买,他还打通了微店等线上销售渠道,2019年共完成线上销售300余单,销售1.5万元。线下他利用每周回万州的机会,将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带到万州销售,通过线下渠道全年共销售近3万元。

  2020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关塘村以及江池镇其他村(社区)有不少贫困户存在农产品滞销问题,收入受到影响,对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有一定影响。郝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行到起来,他觉得现在最要紧的事情就是帮贫困户把农产品卖出去,这样才能帮他们度过难关,他把想法与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商量后,大家一致同意决定开展一次大型的消费扶贫活动。他们立即将想法告诉镇领导,在得到镇领导的肯定后,他们立即与重庆三峡医专和平都中学两个单位进行沟通,单位的领导都非常支持,由于前期的销售奠定的良好基础,两所学校老师对关塘土特产表现出了欢迎的态度,大家的购买热情非常高。

  通过统计,两所学校需要的农产品的数量较多,而关塘村因人口少,养鸡数量少,满足不了如此大的需求,经请示镇政府后,镇领导立即帮忙联系江池镇邹家村、虎劲村和江洋社区等贫困村来满足需求。经过反复的沟通协调和实地察看,各种农产品的数量全部统计清楚,车辆联系到位、宰杀场地联系到位,运送、发放人员安排到位,一切准备就绪后,3月17日正式实施,收购、包装、运送、宰杀、装车、运输、发送安排的井井有条,在3月18日下午3:00,400多只鸡鸭全部发放到购买者手中,除少量鸭蛋破损外,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问题。本次销售额共计4万余元,帮扶了20余户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2000余元。本次消费扶贫活动是重庆三峡医专和平都中学积极开展帮扶的重大举措。除集中销售外,郝书记还利用周末回家的机会,每周都带3~6千元的农产品产回万州进行销售,除土鸡、土鸡蛋外,郝书记还将关塘村的土鸭、土鸭蛋、土豆、辣椒、玉米、李子、花生等农产品全部都卖出去了。2020年上半年,通过这种方式共销售农产品5万多元。关塘村的消费扶贫工作也得到镇政府的高度评价,在今年全县消费扶贫评比中,江池镇的消费扶贫工作名列前茅。江池镇党委副书记秦必胜说,郝书记为全镇的消费扶贫工作做出来突出的贡献。

   第一书记郝坡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不够,路子还不宽,今后还将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将更多的农产品送到全国各地广大居民的餐桌上,让关塘土特产遍及全国,让消费者吃到真正的土货,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