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 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2020-08-28 17: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巴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巴南区以抓乡促村为主线,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全力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全区村(社区)基层党建整体质量和水平。

  分类逐级明确标准。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遵循,结合巴南实际研究制定《基层党建“整村(社区)推进、整镇(街道)提升”示范创建3年行动方案》,综合区位条件、功能定位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等因素,区分主城近郊街道和偏远镇街两大类别,在下达年度目标任务上向主城近郊街道倾斜。在分类创建基础上,按照基层队伍、基层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过硬”的总体要求,细化基层党建规范镇街、村(社区)和示范镇街、村(社区)两级4种标准,明确23个镇街及所辖301个村(社区)达到规范、争创示范的考评指标,实行百分制计分,总分超过规定分值且通过验收评估的,予以通报命名。建立规范达标“一票否决”负面清单,明确各镇街及所辖村(社区)有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验收评估一律不予通过。

  分步逐年组织实施。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提出2020-2022年工作规划,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村(社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全区村(社区)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以镇街为例,2020-2022年全区规范镇街分别达到50%、70%和100%,示范镇街分别达到10%、1/3和50%左右。同时,明确各镇街党委(党工委)要根据全区目标任务,结合本镇街及所辖村(社区)实际,逐项对照考评指标,认真检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逐一建立整改提升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形成本镇街及所辖村(社区)达到规范、争创示范的年度时间安排,分步逐年推进,严格对账打表。

  层层靠实压实责任。“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由区委党建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牵头领导,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统筹整合政策、资金和力量等,形成支持和推动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压实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具体抓、抓具体。“整乡推进”情况纳入各镇街基层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列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村(社区)规范达标、示范创建情况纳入各村(社区)班子年度考核,与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奖励严格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