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潞城区翟店镇西天贡村大棚蔬菜采摘忙
2020-09-03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涛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已入秋,暑气未消。走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翟店镇西天贡村村南,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从远处看,颇有气势。大棚内各类蔬菜长势喜人,种植户正忙着进行采摘,大棚外,一筐筐鲜红的西红柿正被搬运上车。

  西天贡村地处翟店镇西南,全村1580人,耕地面积3100亩。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玉米种植和外出务工,1992年,为趟出一条增加村民收入的新路子,村里的党员和支村两委干部在支部书记申晚恩的带领下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几个月后,20余架日光温室大棚拔地而起,当时大多数农户种菜都采用的是露天种植,而大棚种植具有虫害少、产量高,且受气候影响小等优势,第二年就吸引了不少村民和周边菜农效仿,村里大棚种植面积一下子达到了40架,真正起到了党员带头,激发动力的作用。

  大棚蔬菜种植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怎样从“小”到“大”逐渐提上了西天贡村党支部的议程。1996年,在村支部的领导下,西天贡村成立了天宫蔬菜经济合作社,蔬菜基地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扩建,2002年又进行了第二次扩建。多年来,潞城区委、区政府和翟店镇党委、政府也在资金奖补、设施配套、种植技术等方面给予西天贡村蔬菜种植基地大力支持。目前,西天贡村蔬菜基地规模达到了750亩共225架大棚,年产值450万元,产品销往长治市区、潞城、长北和长钢等地区,已经成为潞城地区规模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

  设施蔬菜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收入主要靠种玉米、打零工,收入有限,而且不稳定,自从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家里的收入就年年增加,现在一个大棚平均年收入能超过2万元,家里连小气车都买上了。”种植户宋耀邦高兴地说。“以前打工得跑到外地,离家远,老人孩子都照顾不到,现在守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这让我感觉很满足,我还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到时候再雇人种植。”种植户申何斌指着自家大棚,信心满满。

  蔬菜大棚从“无”到“有”再从“小”到“大”,解决了村民的饭碗问题,但只有实现从“大”到“精”,才能使群众的饭碗端的牢。“蔬菜种植虽然不是高精尖技术,但相关的种植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为了保持竞争力,哪里有新品种、哪里就有新技术,我们都要派专人去学习。多年来,区、镇等各级领导大力支持我们的发展,多次派人到我们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我们的种植技术取得了不断的进步、产品品质和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西天贡村党支部书记申良旗如是说。

  天宫蔬菜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未来基地的蔬菜种植将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维护,丰富产品品种,多角度满足消费者需要。同时,积极搭上互联网便车,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工具,扩宽产品销售渠道,并积极加强与潞盈农业等组织的合作,实现蔬菜配送、精准营销推广。

  蔬菜大棚里的西红柿已经红遍,忙着采摘的种植户心里格外甜,相信未来村民的生活会像这熟透了的西红柿,红红火火幸福绵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