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党建引领合作社领航乡村振兴
2020-09-03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雨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响水县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强村富民”的工作定位,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合作社规范提升,初步探索了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坚持组织引领,增强发展“凝聚力”。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村制宜创办不同性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073个,重点发展西兰花、浅水藕、生态稻米、生猪等特色种植养殖业;村党组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48个,整合财政、社会、帮扶资金2.34亿元,为136个村入股或配股、固定分红,确保村均稳定收益达到18万元以上;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由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参与生产经营管理,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对合作社的政治引领、机制引领,切实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

  坚持产业富民,增强发展“内生力”。结合“四优支部”创建,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大力推进“一镇一品”格局,培育壮大大有镇康庄村万亩循环农业和稻虾共养项目,打造七套中心社区高品质十里桃园农旅基地,发展张集韩荡村浅水藕、芡实、水产养殖和一片林建设等特色产业。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实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创新“党员+能人+农户”的结对帮扶机制,从市场信息、资金支持、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通过推广规范化种植技术、补齐产业配套设施短板,有效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坚持选优配强,增强发展“驱动力”。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引领合作社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突出政治标准、畅通选拔渠道、严格按照县镇共管要求对村书记进行备案审批,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选拔思想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鼓励和支持党员、村干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新选配的七套中心社区三份村党总支书记陈兆龙,带领群众发展黄桃500亩、中药材800亩,选派党员技术骨干与低收入农户结成“党群合心组”,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真正结成“致富共同体”,不仅成功摘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帽子”,而且117名低收入农户通过党员帮带实现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