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五举措提前谋划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
2020-09-03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皇甫立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响水县结合县情实际,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实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一是开展摸底调研,掌握村情民意。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经济薄弱村帮扶等工作载体,由镇区领导带队到挂钩联系村(社区)开展调研摸底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统计分析等方式,全面了解村(社区)相关情况,做到“六个清楚”,提前梳理分析,制定应急预案,夯实工作基础。截止8月底,全县152村(社区)全部完成调查摸底工作。

  二是推行离任审计,规范经济管理。组织县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和镇(区)党(工)委对全县1183名村(社区)“两委”有关成员进行任期和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实地勘查、调阅账目、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审计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逐一审计,及时公开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规范集体经济管理。

  三是抓好综合研判,物色干部人选。由县委组织部门牵头部署,镇(区)党(工)委具体实施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明确村(社区)干部的进、退、留、转标准,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社区)书记。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采取“选、请、聘、引、挖”等多种方式,吸引农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等群体中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后备干部库。严格落实县级联审机制,对拟提名的1216名“两委”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切实保证人选质量。

  四是落实集中整顿,及时消除隐患。在村情排查、县级联审、班子研判、经济审计的基础上,集中整改一批村情复杂、班子涣散、矛盾集中、管理薄弱的村(社区),做到一村(社区)一策、一村(社区)一案抓推进。重点抓好4家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整顿提升工作。完善村(社区)干部退职过渡机制,做好离退岗人员安置,落实相应待遇保障措施,确保面上工作稳定。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换届氛围。注重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换届宣传教育融入排查、研判、审计、联审、整改等各环节,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群议事会、群众恳谈会等,通过开设宣传栏、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纪律口袋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换届选举目的意义、换届政策法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党员公民义务权利等宣传教育,使党员群众普遍知晓换届纪律要求,积极参与支持换届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