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创设机制激励村党组织干事创业
2020-09-01 14:4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侯琳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先后领办了土地股份、农机服务、劳务服务三个合作社,还筹资近百万元,建广场、修公路……”7月31日下午,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东信村党支部书记信师全手持话筒,向在座的几十名考官述职……

  炎炎夏日,山东济南所有村党组织进行了一场场火热的“乡村振兴大比武”。2019年以来,济南市委组织部出台意见,决定连续两年在所有村党组织中开展“大比武”,激励广大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怎么比?“四看四比”:看发展比闯劲、看治理比钻劲、看变化比干劲、看作风比韧劲,对每个村的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现场观摩。

  小坡村去年还是个软弱涣散村,今年咋就变了样?在章丘区刁镇街道“大比武”活动现场,各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一连串亮眼的数据找到了原因。自今年以来,小坡村在治理上下足功夫:硬化背街小巷2.6万多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1400余米、美化墙体约2万平方米……“有了‘大比武’这个平台,全村上下憋着一股劲,想打个翻身仗。”包村干部王倩介绍。

  “大比武”的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检视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你那花池子里花和草都不分!”“现在个别村仍然存在‘差不多、还能行、将就干’的想法,必须整改。”7月29日,莱芜区羊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胥会先的麻辣点评,让在场的一些村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在济南每个街镇,“大比武”结束后,由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站所和基层管理区负责同志对各村半年来的工作进行测评,一些地方还从每个村随机邀请2至3名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参加,确保测评成绩干部服气、群众认可。

  一方面,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干劲。绩效奖、晋位奖、集体收益增幅奖……从去年起,济南市就对推动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干部送出“大礼包”,而“大比武”情况正是年终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另一方面,让状态差、“守摊子”的受警醒。“为什么仅仅一街之隔,有的村就能把产业发展起来,有的还是地里刨食?”“都是山区村,他们的乡村旅游搞得红火,咱们怎么守着金山啃窝头?”许多村干部受到警醒、寻找差距。

  现在,“大比武”已告一段落,很多街镇正在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对“大比武”靠后的村,成立指导组“一对一”定向联系;济阳区济北街道列出15项重点整改任务,明确时限、集中整改……

  “‘大比武’紧扣乡村振兴抓党建,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建成果。同时,推动各级目光下移、力量下沉,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格局。”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