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谢湖村书记谢修振:专注一件事 浇灌“摇钱树”
2020-09-04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享有“中国大樱桃之乡”盛誉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凭着数千亩大樱桃,强了集体,富了村民,火了乡村!

  村党总支书记谢修振是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这位部队退伍的汉子,30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带领村民发展樱桃产业和乡村旅游,在穷山沟里走出一条振兴之路。

谢修振(左)在樱桃园与澳大利亚专家探讨大樱桃田间管理

  起步阶段一波三折

  谢湖村是厉庄镇最北部的一个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区。曾经引进适合岗岭地貌生长的山楂树,但因山楂市场供大于求,收益不高。

  “考虑到我们村位于北纬35度的海州湾畔,早晚温差大,具备种植樱桃的条件,村两委一合计决定种樱桃。”谢修振说,恰好赶上“国家星火计划”在赣榆区选点,谢湖村与周边几个村搭乘政策东风,发展起樱桃产业。

  果农把樱桃苗栽种在最肥沃的土地上,像养孩子一样小心伺候这些“致富果”。樱桃树的生产周期长,从种植到挂果大约需要6年,由于迟迟看不到收益,周边村的果农在第三四年就砍掉了不少樱桃树,而谢修振所带领的谢湖村不为所动,耐着性子等待樱桃树长大挂果。

  转眼到了第七年,眼看着樱桃树开花灿烂、长势喜人,可就是不坐果。看着这些“中看不中用”的樱桃树,谢修振心急如焚,驱车山东烟台将果树专家请到了谢湖村。

  专家一眼看出了问题所在,因地制宜指导用水、捉虫,传授大田管理知识。有了专家的“护航”,谢湖村樱桃产量上来了,可销路问题又让果农们犯了难。

  谢修振联合媒体打造樱桃采摘节,依靠乡村旅游带动樱桃产业的发展。2005年,谢湖村樱桃产业园被国家批准为农业旅游示范区,2012年获得农业部授予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大樱桃成为谢湖村乃至厉庄镇种植发展的主导产业。

  党员带头形成规模

  谢湖村樱桃产业虽然起步早,但最初并没有得到老百姓的普遍认可。直到2010年才开始大规模种植。

  老百姓不认可,党员干部带头干!谢湖村给全体党员干部下指标、提要求,每家每户至少种植5亩樱桃树。老百姓一看,党员干部都种樱桃了,那说明真的有好处,渐渐打消了疑虑。

  “干部围着产业转,老百姓跟着产业走” ,为了激励乡亲们管好樱桃树,谢修振与村民定下了“五年之约”,先提供免费的樱桃苗,五年之后根据效益决定是否收取种苗费,“管好了,就不收;管不好,一分不能少。”

  每年樱桃采摘节,谢湖村还会评选“樱桃王”。谢修振请来公证人员和樱桃专家,根据樱桃的品相、口感,评选出当年的“樱桃王”。村里会重点营销“樱桃王”家的樱桃,谢修振说:“我们在人流量大的场所放置了易拉宝,微信扫码后立马出现‘樱桃王’相关信息,大家根据定位就能直接找到。”

  如今,谢湖村大樱桃产业园有8000亩,连续举办12届樱桃节采摘活动,每年吸引游客40万余人次。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6万元,其中大樱桃贡献占93%,老百姓实实在在尝到了樱桃的甜头。

  产业扶贫精准发力

  大樱桃产业壮大了,谢湖村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可村里的几家贫困户牵动着谢修振的心。

  “贫困户若种植小苗子樱桃,五六年都见不到钱。”谢修振想出了一个办法,由村里出钱给贫困户购买三四年的大苗,“今年栽第二年就能见果收回成本,第三年就能富了。”

  谢修庭一家就是这样富起来的。谢修庭和父亲都患有哮喘病,没有稳定的收入。在村党组织的帮助下,他家种了5亩樱桃大苗,今年已经是第6年了,每年收入达到五六万。

  谢修振还组织党员种植户带头成立“樱桃种植技术协会”,以现身说法帮传、经验交流帮扶、党群结对帮带形式,给贫困户脱贫上一把“安全锁”。同时,谢湖村每年还邀请专家前来指导产业发展,用最科学的方法为贫困户 “保驾护航”。

  “对贫困户而言,一个棚子第一年可以解决家庭债务,第二年解决住房问题,第三年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连云港利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晔说。如今,“家有三亩樱桃园,出国旅游不差钱。种下五亩樱桃树,马上换成小别墅”在谢湖村已成真实写照。

  战疫催生新兴业态

  “南有阳山水蜜桃,北有厉庄大樱桃。直播间的小伙伴们进入‘邮乐食堂’小程序,就能购买到我们酸甜可口的大樱桃啦!”今年5月底,谢修振与两位主播在樱桃园开启直播,为“谢湖”牌大樱桃带货。“书记+网红”的直播带货模式,1小时就吸引了4000人次在线互动,线上销售樱桃546斤。

  受疫情影响,往年供不应求的大樱桃也面临销售难。为此,谢修振将往年的采摘节改成采摘季,在启动仪式当天邀请100名网红进樱桃园。在直播带货的加持下,今年“谢湖”大樱桃不仅没受疫情影响,还比往年提前了15天卖完。

  为了让下一代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谢修振积极对接互联网技术,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最近他忙着重新装修村委会大楼,打造创客空间电商产业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发展。

  未来,谢湖村将以新业态引领三产融合,以新模式助力富民增收。谢修振表示,下一步将做好种苗组培、规模扩张、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拓宽老百姓小康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