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长汀县馆前镇东庄村“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2020-09-03 15: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风轻粉蝶喜,花暖蜜蜂喧。走进东庄村养蜂基地,一个个木质蜂箱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在忙着割蜜、摇蜜。

  71岁的贫困户邱上珍正与支部书记邱吉晟一同查看蜜蜂的繁殖状况,准备收割成熟的蜂蜜。“以前只能靠着儿子外出务工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现在养蜜蜂每年都有上万的收入,一家人生活也越来越好。”他说。

  生态蜂业作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承载着践行“两山”文化,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使命。依托吉晟家庭农场,为8户贫困户每户赠送5箱优质中华蜂种,其中6户养蜂总量10箱以上的贫困户额外补助200元/箱,党员邱吉晟手把手教学,春夏秋冬全过程协管,参与蜜蜂养殖的贫困户第一年就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看到东庄村蜂农尝到“甜头”,其他村的贫困户也跃跃欲试。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养蜂激励性扶贫项目,每户养殖蜜蜂5-40箱不等。考虑到一些贫困户担心风险问题,项目也支持以劳动技术入股,以每箱计,给予一定数量的蜂蜜作为分红,在贫困户蜂蜜出现滞销的情况下,也提供保底价回收服务,每隔一段时间支部也会进行电话交流沟通,尽最大可能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东庄村支部书记说。

  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贫困户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对今后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