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创新模式 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2-12-24 14:24:00  来源:珠海新闻网  作者:付洪军 杨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生于农家,长于农家,希望通过这次机会锻炼自己,丰富人生,为家乡的幸福村居建设贡献力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三年级学生周泳敏说。家在斗门区井岸镇的她,作为我市首批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训班中的一员,昨天起和同学开始接受面向广阔农村的培训。

  

  为扎实推进建设与欧美先进国家媲美的宜居城乡,今年9月珠海吹响创建幸福村居的号角,力争5年内打造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珠海特色村居。创建工程的关键在于人才,为此市委提出了实施“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选定北师大珠海分校为首批合作培养高校,每年选拔一批大三年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他们毕业后择优录用到农村任职,最终实现我市现有122个村每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

  

  大学生到村居任职不是新鲜事,但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对村居社情、民情缺乏了解,真正融入当地环境需要一定的“见习期”。珠海市“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将“大学生村官见习期”提前两年,采用全新、规范化的培养方式,选拔和培养真正愿意扎根基层、服务珠海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并提前安排他们到镇、村任职,使他们毕业上岗后能快速融入基层农村社区,发挥才干,贡献力量。

  

  今年10月,珠海选拔“大学生村官”培养对象的公告发布后引起强烈反响,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应征。经过笔试、面试和政审,来自25个不同专业的70名大学生最终脱颖而出,成为我市首批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训学员,他们中多数有支教、支农和志愿服务经历。

  

  据了解,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训班围绕珠海市关于创建幸福村居的工作重点,设置有关特色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村庄规划建设等与农村工作相关的课程。除集中培训外,培训班还将利用寒暑假,安排培养对象到村委会、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跟班学习、开展调研活动,实地了解基层、认识农村。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振新,副市长刘嘉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唐伟出席开班仪式。刘嘉文表示,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可为我市基层和农村培养造就一批熟悉珠海、热爱珠海、扎根珠海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我市创建幸福村居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