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大学生村官唱主角 积极参与村务处理
2012-12-20 10:53:00  来源:南方日报·清远观察  作者:魏金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房小梅进入农户宣传新农保政策。大学生村官年轻、朝气、学历高,被群众称为“牛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至关重要。但目前不少农村基层干部年龄老化、思想僵化、知识退化等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

  近年来,清远采取多种措施把优秀大学毕业生安排到村干部的岗位上,改变了村干部的年龄和知识结构。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既有利于大学生成才、又有利于新农村建设的双赢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如今在清远不少农村,村干部新生代逐渐崛起,“大学生村官”渐渐成为农村舞台主角,真正步入村务的处理当中,为农村发展致富提供新思路。

   大势所趋大学生村官走上农村“舞台”成主角

  村干部是中国行政机构里最底层的“官”,是维系农村稳定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农村发展的“火车头”。

  大学生到农村任职,是党中央加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已经有大批的大学生走进清远农村。早在2010年底,粤北山区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开招聘了11名大学生村官,此探索性尝试做法在清远尚属首次。

  今年9月,清城区决定向社会公开招聘16名大学生,安排到各村(社区)任职。记者从清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本次清城区村官考试除了本科毕业生外,还吸引了名校硕士生前来报名参加考试,可谓群贤毕至。

  打造一批高素质村官,是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步骤之一。就全国而言,近几年来,不少大学毕业生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到中国最基层的乡村担任村官。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曾表示,大学生回乡当村官的毕竟在少数,远远满足不了新农村建设的需求,因此需要将现任村官培养成具备多项技能、有一定学识的人。

  有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舞台上将会有越来越宽广的舞台,其中连南和清城区在这方面探索了一条山区城市聘用大学生村官的经验,极大地推进了清远区域协调发展。

   前景看好适应农村形势发展需要

  此前,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总体目标规划:一是明确选聘规模,到2015年,全国一半以上行政村配备大学生村官;二是明确培养使用目标;三是拓宽发展渠道。

  选聘大学生当“村官”,是农村形势发展的需要。有熟悉大学生村官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是政府通过一定程序选出来的,整体素质较高,对依法治村、民主和科学执政的理解更深刻,对国家政策、方针和措施的认识更多,具有较强的民主法律意识。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他们会给农村带来新的气息,农村的社会风气、学习风气会无形中因这个“智囊”的来到而得到改善。

  此外,还有利于促进农村干部素质的提高。当前农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首要问题是大多数农村村干部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提高村干部的素质正是当务之急。大学生村官和农村老村官在很多方面有着明显的互补优势。选派一定量的大学生任村官,正好可以适应这一需要。它有利于农村村官在科技文化素质、处理问题的能力和科学意识的更新。

   “他们”的苦恼工作12小时 月薪850元

  但大学生村官们的“从政”之路并不“平坦”。村民误解、工资微薄以及婚嫁大事,都令他们备受困扰。

  以连南为例,参照公务员公开招考办法,经过笔试、答辩、体检、考察等环节的层层筛选,2010年底,11位大学生成为连南县首批“大学生村官”,其中3人本科,8人是大专学历。他们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职务,合同一签3年。

  从来没有基层经验的大学生来到村任职,能否在艰苦的环境里胜任各种繁琐事、脏累活?

  26岁的房小梅辞去了华师附中教务员的工作,2010年12月27日正式担任连南连水村主任助理。看到房小梅个子小、戴着眼镜,干了10年村干的唐石头二因此对她抱着怀疑态度,“她能否坚持一个月?”

  上任第四天,附近山头发生火灾,房小梅冲锋在前,坚持到最后;为做好当年“双到”工作年度验收,房小梅整整一周没回家,与村干晚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半个月时间里的两件事,房小梅用高昂的工作斗志证明了自己。“一个字:服。”唐石头二说。

  近年实施的新农保政策,一些村干部不是很了解,村民也难接受。连南大古坳村书记唐孟更一便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大学生村官沈威。大古坳村有431户群众,分散在7个村小组。沈威在夜里研究新农保政策,白天就挨家挨户去宣传、讲解、办理购买手续,一家农户就要呆半小时以上。

  接连一个月里,沈威每天走访农户到晚上10点,回到村委还需整理新农保的资料,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最终赶在全镇前面完成了指标。

  连南村官房小平2009年毕业于国家“211”工程院校新疆石河子大学,后在广州轻工业技校当教师,拿着近5万元的年薪。因为家贫,他全靠亲朋和邻居资助才得以继续学业,如何回报家乡是他的一大心愿。所以2010年得知家乡招聘大学生村官,他便毅然报名。

  现实的残酷,并不如他们所憧憬那般美好,他们的理想遇到了种种困扰。而850元的月工资,与这群大学生村官之前的收入相差巨大,让他们感到了生活的压力。“基本够一个人生活开销。”还没成家的房小梅说,外出消遣娱乐则是不敢想的事。

   如何破题?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记者了解到,以连南为例,虽然为清远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但其短板也不容忽视。一方面这些大学生村官存在按部就班现象,导致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不多;对工作角色定位不准,普遍忙碌于办公文书;此外,微薄的待遇、奖励机制的缺失,则让他们背负了沉重的生活压力。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

  有专家认为,对大学生村官还需要“扶上马,送一程”。首先要把它作为地方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大事来抓。大学生村官拥有丰富的书本知识,但由于刚刚走出校门,实践经验缺乏,在工作中容易“纸上谈兵”。因此要加强他们的岗位培训和工作指导,可以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范围,不妨建立镇乡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的结对帮带制度,帮助他们熟悉农村政策,掌握发展农村经济、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扶上马,送一程,关键是建立健全机制。既要解决“干得好”的现实问题,更要关注“流得动”这个长远问题。要坚持和完善结对帮带培养模式,给大学生村官配备工作导师、创业导师,经常性开展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服务,向他们传授专业知识和农村工作方法,通过贴心服务,面授机宜,手把手教学,促使他们尽快适应岗位。

  此外,大学生村官创业既是带有共性的难点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要建立创业扶持机制,市县区两级要联动,党政部门和社会团体要联手,在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