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大学生村官全面“掌舵”广东启明社区
2014-10-20 15:24:00  来源:新浪广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

  启明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地带、全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吸引了许多外地单位前来取经。然而现在负责该社区全面工作的,却是一个27岁的年轻小伙。

  2012年11月,邓永健入职启明社区,和许多大学生村官一样,从书记助理做起,打杂、跑腿、写材料,一年多即被选为副书记,今年5月,前任书记调任后,又开始负责启明社区全面工作。

  “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同事称赞他是“工作中的学霸”,而他谈起自己成长的秘诀,用了一句话:“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上任三月,成功化解美好居风波。8月,美好居物业突然撤场了。电梯出现故障,停运;小区卫生打扫和垃圾清理也停了下来;物业代缴水费,公共电缴费也是物业办理,这些都没有交接,到期了停水停电怎么办?物业费是关联的银行卡自动扣取,会不会物业撤场了还继续扣费?

  一长串的焦虑忽然摆在了小区业主的面前。邓永健的神经也紧绷了起来:负责启明社区全面工作才3个月,便遇到了这样的群体性事件,而居委会工作人员都没有过处理此类事情的经历。“怎么办?处理不到怎么办?我们当时都有些慌了。”居委会同事张友予回忆。

  起初,他们企图找撤场的物业公司沟通,找到了派出所和住建局出面,但物业以股东无法聚齐商讨为由,没有给出答复。局面有些混乱,业主们比较焦虑,时间拖长了怕事态失控,怎么办?

  27岁的“大学生村官”邓永健,一下子显示出超过自己年龄的成熟来:每栋楼选一个楼长,筹集资金,请了一个人清理小区卫生;由居委会出面,与自来水公司商议,先不要停水;与物业开户银行协商,出具证明,暂停物业费扣款;与电力公司沟通,恢复公共区域用电……

  最波折的是电梯。电梯没交维护费,已经故障停运了,居委会出面联系的电梯公司也担心以后电梯没有定期护养,安全得不到保障,不愿意出面维修。高层业主也只能爬楼梯,十分不便,对老人更是项严峻的挑战。

  怎么办?邓永健凭着不怕麻烦的劲头,多次居中协调。最终,电梯公司答应,出具一份最后一次义务维修声明,使电梯恢复运行,小区业主也承诺此后万一出现问题责任自负。

  当盘根错节的问题一个个剥开,问题的解决似乎并没有想象的艰难。与此同时,美好居还开始了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进程。白天很多业主都要上班,居委会只能晚上让业主们聚在小区楼下,向他们讲解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流程。美好居当时的情况紧急而特殊,许多问题连居委会工作人员都有些不清楚。于是,他认真地记下业主们的各种问题,在网上查资料,找相关部门咨询,再将答案反馈给业主。

  终于,在一个星期的加班加点之后,事情开始步入正轨:业主委员会成立,9月初,新的物业进场,美好居的生活也恢复了平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