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成长提升计划"为大学生村官规划职业方向
2014-10-28 09:3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天明 康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3日起,宝安有26名大学生村官分赴街道、机关单位,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全脱产跟班学习。从2013年开始,宝安区共派了三批共101名大学生村官到街道、机关单位跟班学习。现继续组织第四批共26名大学生村官跟班学习。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实行的是全脱产形式。其间他们将参与街道、机关单位的相关工作,熟悉和掌握相应的工作职责与办事流程,完成学习单位安排的具体工作任务,写好工作日记。

  大学生村官在全国已实施多年,大学生思维创新,年富力强,有想法能办事,给农村发展带来新气象。

  但在早已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没有农民的深圳,大学生村官在城市社区的工作、面临的环境、工作方向和挑战等都有许多不同。大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小到居民生活琐事,倾听和解决社区里各种各样的家庭矛盾和困难等,都与内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有所不同。

  尤其面对城市征地拆迁等复杂问题,对基层官员都是挑战,对大学生村官更是艰巨任务。在内地一些城市,为缓解大学生村官的心理压力,政府人事部门更与当地医院成立“大学生村官心理加油站”,聘请“心理导师”担任他们的心理咨询导师,开设“拓展课程”提升心理素质,建立“心理档案”扩大信息来源,并开列“心灵书单”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

  而在宝安,去年起通过“大学生村官成长提升计划”,在3到5年内,通过创新培养模式、拓宽发展空间、建立动态长效管理服务机制等共17项具体措施,借以提高大学生村官数量,以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比例。

  与内地关注大学生村官心理压力不同,宝安更多关注大学生村官的再培训和进修,增加对工作的熟悉,间接缓解因为陌生工作环境而产生的心理压力。事实上,大学生村官的另一压力在于个人上升空间和未来职业规划方向。

  并非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宝安通过“成长提升计划”,对于表现特别优异的大学生村官,根据省、市有关政策,鼓励支持其参加公务员或职员考试,将其吸纳进入街道、区直机关干部队伍,也是解决大学生村官因为晋升空间迷茫,而陡增压力的情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