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市710个村收入全部超5万元
2021-04-09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辉南 容雨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早春3月,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北惯镇彭村村的物流中心投入运营,土鸡养殖基地、电商平台“小彭家作”多个项目顺利推进。该村集体项目的兴起,是阳江市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全市710个行政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

  盘活土地资源是阳江市发展集体经济的举措之一。阳西县塘口镇竹迳村以前是“空壳村”,耕地少而分散,耕种成本高收入低,一些土地甚至被抛荒。村第一书记许德智打起了土地流转的主意,经过努力与300多户村民签下了流转土地合同,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企业连片打造毛豆、玉米种植基地。2020年基地在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租金30万元和基地务工收入120多万元。

  阳江市还对发展村集体产业实行政策、人员、财政等一系列帮扶,促进可持续发展。阳东区北惯镇彭村村在帮扶单位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投资光伏、农贸市场和物流中心等项目,入股电商平台“小彭家作”和土鸡养殖基地,每年获得分红,构建了多元集体产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