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县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2013-06-27 10:47:00  来源:白银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靖远县把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人才工程,干部队伍建设的朝阳工程,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推行科学规范的人性化管理服务模式,为大学生村官全方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强化培训,提升技能,增强创业本领。一是创业知识培训。邀请乡镇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村产业合作社负责人、“一好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讲授创业经历。同时,通过靖远党建网、远程教育站点、大学生村官QQ群等搭建培训平台,开展SYB创业就业等专题培训。二是创业实践培训。依托县乡有一定影响、示范带动力强的甘肃德炘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国鼎集团、东湾大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等龙头企业、产业园区设立8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将公司负责人、业务技术骨干聘为创业咨询导师,每季度与大学生村官联系不少于3次。三是坚持多岗锻炼。有计划地安排任职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到招商、农业、科技、信访等部门,进行1—3个月的轮岗锻炼,参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工作,了解基层、熟悉情况。

  注重关爱,结对帮带,坚定创业信心。一是注重生活关爱。要求各乡镇统一安排大学生村官食宿,吃住在乡、工作在村,保障村官的基本生活条件。按照试用期满乡镇公务员工资标准,全额核定工资和补贴基数,按乡镇干部同等标准落实福利待遇,因地制宜为他们提供电脑等必要的工作设备。二是注重帮带培养。各乡镇普遍建立了“3+1”帮带制度,确定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联合结对,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三是注重心理疏导。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谈心制度,跟踪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邀请大学生村官代表,与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直接交谈,畅谈理想信念,交流村官创业心得。

  完善政策,全力保障,优化创业环境。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县委着眼率先发展的需要,制订了《靖远县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推行转任和续聘、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建立实践基地等多项措施。同时,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在企业注册、税费减免、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宽松的创业环境。二是优化待遇保障。积极协调财政、人社、医疗等单位跟进服务,每年及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工资卡,为每人发放2000元安置费。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为107名在职大学生村官按时办理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三是注重政治激励。县委把大学生村官与乡镇干部同对待、同考虑,在2011年乡镇换届过程中,有3名村官脱颖而出,走上了乡镇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副科级领导岗位。同时,加大村官参加选调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推荐力度,拓宽村官就业渠道。2008年以来全县选聘的142名大学生村官中,有35人考录为公务员、选调生或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6名考录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8名被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录用,4名考录到外县区工作,12名考录为本县公务员,5名服务期满后安置到乡镇事业单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