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县“4+1”工作法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
2012-10-30 17:26:00  来源:人民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塔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机制,创新实践了“四注重一发挥”的培养新模式,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1、注重分级帮带。建立了以组工干部为主,部门骨干为辅的指导队伍,结对联系帮助一名大学生“村官”,为他们提供业务指导、难题咨询、技术支持等服务;在乡镇建立由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强的领导干部为主的帮带队伍,主动为大学生“村官”教方法、讲业务、传经验,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在村组建立以村班子成员为主的培养队伍,帮带大学生“村官”开展具体工作,为他们熟悉一线、融入群众、参与实践、发挥作用搭建桥梁纽带。

  2、注重培训教育。依托人才实训基地、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采取专题讲座、外出参观、实地察看、经验交流和结对帮带等形式,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任前培训、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技服务等相关知识,使他们初步掌握基本农村工作方法,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县委组织部还通过开辟大学生“村官”交流专栏、建立大学生村官园地友情链接、建立村官QQ群等方式,及时宣传大学生“村官”管理有关政策及工作经验和感悟,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展示风采、相互交流的平台。今年以来,组织大学生“村官”外出观摩2次,开展经验交流2次,开展党建观摩1次,参加各类教育培训120人次。

  3、注重实践锻炼。一是“压担子”。给大学生“村官”安排材料撰写、种养技术宣传、远教管理等具体事务,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不断丰富他们的工作经验,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搭梯子”。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产业推进、农业科技宣讲等中心工作,兼任远教指导员、科技信息员等职务,切实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戴帽子”。选派责任心强、政治素质高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先后有3批13名“村官”被选派为“两新”组织党建联络员,给村官搭建了成长砺练、增闻强识的舞台。

  4、注重考核监督。明确乡镇党委是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组织部实行跟踪动态管理,负责对接安置、工作分工、日常管理、培养教育、生活保障等工作落实。对大学生“村官”采取平时督查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工作实绩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掌握“村官”的现实表现和工作状况,增强了对任职村及大学生“村官”的监管力。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每月一篇心得体会,每季度一份工作报表,每年一份调研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学习动态,积极引导他们加强自我约束、教育和激励,提升大学生“村官”的自我管理水平,并侧重培养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后备力量,让其在重要岗位上承担重任,加强磨练。

  5、发挥优势展才华。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各尽其能、各取所长。在岗位安排上,通盘考虑大学生村官的优势特长、实际情况和农村需要等各方面因素,统筹兼顾、因人设岗、因岗选人;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一对一”帮带、“手把手”传经,指导他们积极参与计划生育、矛盾调处、技术指导、基层党建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全面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工作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网络应用和创新能力强等优势,在加强致富信息宣传、拓宽增收渠道、引导群众更新观念等方面使大学生“村官”大展身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