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临洮“三招”助力村官放飞梦想
2017-01-22 09:5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王勃 王亚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临洮县注重从帮带、管理、培训等关键环节入手,大胆培养使用大学生村官,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流得动,以管理服务新常态助力大学生放飞“村官梦”。

  临洮县建立实行了“4+1”捆绑式培养帮带制度,即1名组工干部、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1名乡(镇)驻村干部、1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联合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组工干部当好“思想导师”,每月定期约谈,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缓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和工作压力;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当好“政策导师”,通过政策开导、业务指导、信息引导,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水平;乡(镇)驻村干部当好“生活导师”,教育、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当好“工作导师”,带领大学生村官了解熟悉村情民意,参与村级事务,提高工作能力。

  临洮县将大学生村官的职责任务细化分解为公共职责任务和专项职责任务两个方面。公共职责任务主要指大学生村官应当履行的职责,要求他们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群众事务“代办员”。专项职责任务主要是指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职责,其中担任村支书助理的,重点配合做好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等工作;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的,重点配合做好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同时,临洮县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机制,利用中央对于大学生村官招考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研究生等考试;特别优秀的,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切实解决了大学生村官期满后“就业难”的忧虑。近年来,全县共选聘大学生村官65名,目前8名已考录为国家公务员、3名已考录为事业干部、1名考录为农行临洮支行客户经理,其他50多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到村开展工作,其中38名已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