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城县翟小丽:“女娃书记”打造扶贫示范村
2017-07-06 14: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翟小丽(右)和翟淑芳一起给瓜苗浇水

 

  在甘肃省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50岁的杨学信养羊致富了,而她曾经是村里最贫困的一家。杨学信说,她一个女人家,一不懂技术,二没有门路,多亏了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支持,使她的养羊数量从最初的5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只。“去年羊绒卖了近1万元,羊卖了3万多元,总收入4万多元。”

  杨学信所说的大学生村官叫翟小丽,她自己就是翟小丽帮带联系的6个贫困户之一。2012年,翟小丽大学毕业后来到庆城县庆城镇西塬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5年9月,她被选派到贫困村——蔡家庙乡大堡子村任职。

  大堡子村是一个纯山区村,共有262户,人均年收入低于2736元的贫困户就有55户,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说起刚到大堡子村的情景,翟小丽记忆犹新,“村里的破旧土房随处可见,村部就是5间破旧的土木结构瓦房,还有2间临时搭建的彩钢房。”看着眼前的情景,翟小丽感到心酸,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里的群众改善生存环境和落后面貌。

  翟小丽打算从村容村貌改起。她的日程表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中,经常能看到她瘦小的身影。刚到大堡子村时,她的孩子出生还不满百天,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村里缺人手,我只能先上岗。”虽然村里离家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但翟小丽在半年多时间里,只回过一次家。

  那段时间,翟小丽经常熬夜加班,通宵整理材料。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半年后,大堡子村就建起了一栋集办公室、卫生室、残疾人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于一体的两层综合办公楼,还配套建设了文体广场,安装了健身体育器材和太阳能路灯,大堡子村面貌焕然一新。

  翟小丽勤勤恳恳、踏实肯干的作风,赢得了大堡子村村民的称赞,村主任王有升由衷地夸奖说:“现在像小丽这样的大学生真是不多了,懂得也多,人又勤快,一门心思扑在村民身上了。”2016年6月,翟小丽高票当选大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此后村民们都亲切地叫她“女娃书记”。

  村民翟淑芳,是翟小丽联系的另外一个贫困户。翟淑芳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家里还有80多岁的母亲,两个儿子外出打工,她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眼看着别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家的日子却没有起色,翟淑芳常常干着急。

  翟小丽帮助翟淑芳争取到精准扶贫贴息贷款,盖起了蔬菜大棚,种上了十几亩苹果树,还盖起了羊棚,养了10只羊。“小丽真是帮了我家大忙了,她知道我一个人忙不过来,经常跟我一起下地干活,有时候忙得水都顾不上喝。”翟淑芳说。现在,翟小丽已经帮助她的6户联系户全部脱贫。

  受地理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大堡子村的收入主要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业,加之村民缺乏现代种养技术,收入普遍不高。翟小丽到任后,一直琢磨着如何转变发展思路,为村民趟出致富新路子。

  村民王正中家三代人都靠养蜂为生,近几年,养蜂的效益远不如以前,王正中萌生了放弃的想法。翟小丽得知后,找到王正中,和他一起分析市场行情,帮他报名参加养蜂培训班,坚定了王正中养蜂致富的决心。去年6月,王正中联合3名村民成立了隆庆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养蜂收益越来越好,当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目前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10多户。王樊有是最早加入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员,现在靠养蜂赚了钱,养蜂规模已经增加到十几箱,利润达4万多元。如今的王樊有盖起了新房,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对于养蜂合作社的未来,翟小丽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注册'中蜂蜂蜜'商标,将中蜂系列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翟小丽是个有想法的姑娘,对于扶贫工作,她有自己的思考和探索,“每个贫困户致贫的原因都不同,扶贫要做到因户施策。” 翟小丽介绍说,对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主要引导参与土地流转;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集中开展教育培训和技能提升,确保每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发展特色种养业;对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有序开展劳务输出,她利用业余时间跑相关部门,先后帮助村里300多名富余劳动力联系外出务工。

  如今,大堡子村的村民们养“扶贫羊”,种“脱贫果”,走上了致富路,大堡子村也一跃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示范村。翟小丽还主动请缨,挑起了蔡家庙乡扶贫业务主办的重任。由于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成绩突出,翟小丽先后获得庆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庆阳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庆城县优秀村干部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