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龙咀子村“第一书记”张旭龙:身沉基层干实事
2018-10-08 09:4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3月,市规划局城市规划科科长张旭龙受组织委派,来到地处子午岭腹地的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龙咀子村担任“第一书记”。

  “既然来驻村,就要想着要为群众干实事。”张旭龙说,驻村是大事,自己肩上担着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担,一点都不能马虎。

  在驻村的半年多时间里,张旭龙走遍了龙咀子村的角角落落,对全村117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都了如指掌,特别是6户未脱贫户,他不知去过多少次。

  今年73岁的哈合印是村上的贫困户,张旭龙第一次到他家时,看到两位老人年龄大了,还在为生计发愁,二话没说就给了他500块钱,每次去镇上开会办事都会为老两口买些水果和蔬菜回来。

  龙咀子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玉米、外出务工为主。为了拓展增收渠道,张旭龙萌生了调整产业结构的念头。

  经过多次讨论和实地考察后,张旭龙和“村支”两委发现籽用南瓜生长周期短、省工省时,符合本地种植条件,而且经济效益好,是一个“短平快”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张旭龙专门邀请了中庆财富集团高级研究员、陇东学院马建仁教授来村实地勘察,分析种植条件后,确定该村适宜种植籽用南瓜。

  张旭龙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为群众讲解南瓜的发展前景,并聘请马建仁教授作为特邀顾问,联系中庆公司签订收购合同,消除群众对南瓜子销路的后顾之忧。在张旭龙的动员下,15户农户种植籽用南瓜125亩。

  杨升林家常年以种植玉米为主,今年在张旭龙的帮扶下种了10亩南瓜,预计每亩比玉米增收300至500元。一看到张旭龙,他就热情地迎上来,非要拉着张旭龙去家里坐一坐。

  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张旭龙将目光投向村上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计划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观光休闲度假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协调陕西设计院为甘木沟组做乡村旅游规划。今年7月,协调资金7万元在甘木沟组新建民俗农宅3间,鼓励贫困户采取“网友租地、农户种植管理、果实归网友所有”的经营模式,发展休闲观光菜园。

  “今年这3亩菜园收入达10800元,抵得上我种10亩玉米。”赫六生笑盈盈地说。

  发展经济,党建先行。今年5月,按照全省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张旭龙多方协调资金5万元,为村上装修标准化党建活动室3间。如今,群众一有闲暇就会来活动室读书看报,党建活动室已成为龙咀子村群众议事、交流学习的好去处。

  张旭龙驻村6个月,累计协调筹措资金23万元,帮办实事5件,协调安装路灯30盏,硬化到户道路1.2公里。

  “张书记刚来时,村上正计划栽植花椒,为购买花椒苗的资金发愁,得知情况后,他多方努力争取到投资资金3万元,解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为群众采购优良大红袍花椒苗8000株。”村支部书记杨志杰说。

  在他的帮扶下,龙咀子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思想观念更新了、出行更方便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