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县:严格村干部管理 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2020-09-07 15: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闫向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强化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玛曲县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轮班制度,有力提升了村级党组织整体服务功能。

  传压力作部署,靠实工作责任。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把推行村干部坐班轮班制度作为加强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和增强基层组织服务功能的一项务实举措,结合县级领导包抓联系乡镇、组工干部包抓联系基层党建联系点等制度落实,加强对村干部坐班轮班工作的全面指导。县委组织部通过每月召开乡镇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下发基层党建工作通报和月提醒清单、及时约谈提醒党组织书记等方式,层层传到压力,靠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常态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定制度提要求,规范工作运行。下发了《玛曲县村干部坐班轮班制度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规范运行《玛曲县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登记表》《玛曲县“党建+网格”工作日志》。紧扣村级组织“四有”(有处办事、有人办事、有人管事、有人做事)目标,严格落实村干部“工作日坐班轮班制”“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集中办公制”和“节假日值班制”,新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动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常督促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印发了《中共玛曲县委组织部关于玛曲县贯彻落实近期省州委组织部有关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督促乡镇(场)党委、村党支部结合实际,严格执行《玛曲县村干部轮班制度》,通过签到、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切实抓好村干部坐班轮班工作落实,常态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持续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平台作用,加强村级阵地规范管理,督促村干部落实好村党群服务中心职责18句,常态开展坐班服务,真正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严考核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各乡镇(场)党委把村干部坐班轮班情况列入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考核结果和评议情况作为村干部评先选优、兑现工资报酬的重要依据。县乡纪委、县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进行工作督查,对坐班期间擅自脱岗、工作不力、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四风”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不断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