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大学生村官建康复活动中心关爱戒毒人员
2013-06-28 10:34:00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李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认识艾滋要科学,日常接触没问题,握手拥抱蚊叮咬,不传染!如果不幸染上病,正规医院去治疗,国家政策规定好,免费药……”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前的这几天,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城西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思达特别忙,他筹备的“‘6·26’禁毒防艾宣传晚会”将在鹿寨镇一中举办,其中一个节目是社区戒毒人员表演“三句半”,还需要他指导排练,以保证演出效果。

  陈思达200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毕业后做过超市营业员、开过书法培训班,还当过国土情况调查员。2010年11月,陈思达通过考试在鹿寨县鹿寨镇城西社区成为一名“村官”;2011年9月,他当选城西社区居委会主任。

  由于城西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吸毒人员较多,而这部分人群很多患有艾滋病或丙肝等疾病,生活困难。为做好对吸毒人员的帮教工作,陈思达从进入社区工作开始,就加入了“禁毒义工”行列,与社区内的戒毒人员结对子,开展帮教工作。

  “你们来这干嘛?想死吗?”刚开始,陈思达的工作并没得到吸毒人员的理解,经常遇到吸毒人员抵触,甚至恶语相向。陈思达通过与吸毒人员接触发现,由于种种现实原因,这部分人群受到了社会的歧视,他们面临着生活、就业重重压力,有的吸毒人员对生活已经绝望,把社区的帮助看成是“假惺惺”的走过场。陈思达下定决心,要通过真心实意的帮扶,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其实人心都是肉长的,吸毒戒毒人员也一样,只要我们真心去关心他们,他们同样会被感动。”陈思达说,通过给部分生活困难的吸毒人员办理低保、大病救助,积极为他们寻找就业机会,帮扶工作渐渐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在此基础上,城西社区于2011年5月成立鹿寨县第一个戒毒(康复)人员活动中心——昱馨家园。

  陈思达说,“昱”上面是一个“日”字,下面是一个“立”字,寓意就是要让戒毒人员“在阳光下挺立做人”,“‘昱馨家园’就是希望这些曾经的毒品受害者能重拾信心,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通过与企业沟通,昱馨家园承接了一些手工加工项目,如丝网花制作、珠绣、首饰、相框加工等,让戒毒人员自食其力,增加收入,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同时减少复吸和社会犯罪。

  “一个丝网花能卖7元,最近大家做的这些,卖了好几百元呢!学会了这个技能,他们以后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在鹿寨县鹿寨镇城西社区3楼的昱馨家园,陈思达指着戒毒人员制作的工艺品说。

  通过真心帮扶,陈思达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与戒毒人员渐渐成为了好朋友,“社区与一些戒毒人员签订了‘戒毒协议’,他们每月都会向我做‘思想汇报’。看到他们思想和生活上的巨大转变,我感到由衷的快乐。这种快乐,是因为坚持,而体会到的胜利的喜悦。”

  目前,长期到昱馨家园参加活动的戒毒人员达到40人,这里每周都会开展诸如“同伴匿名小组”谈心活动、户外活动、气排球比赛、手工技能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密切与戒毒人员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城西社区已有7名“禁毒义工”,他们像陈思达一样,结对帮扶戒毒人员,用真情感化他们。

  为了让戒毒人员重新认识自己对社会的价值,陈思达为戒毒人员编排了有关毒品、防艾有关的小品、三句半等节目,让他们和社区文艺队一起到社区、学校演出。“每次演出,当热烈的掌声响起,对他们都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他们也很愿意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陈思达说。

  陈思达告诉记者,渐渐恢复自信的戒毒人员演出与自身犯错经历有关的节目,更容易感染和教育人,他设想组织更多这样的节目走进校园。“现在一些十四五岁的青少年,就开始吸食新型毒品,若不及早教育和纠正,将造成严重后果。”

  陈思达还有一个困惑,昱馨家园接下来的手工活都是临时的,还无法给戒毒人员提供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社区也多次找厂商协商长期合作的事,但都没能谈成,有人一听要把工作交给曾经吸毒的人,扭头就走。他希望有企业给戒毒人员就业机会,“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而不是歧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