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县官”当“村官” 换位转作风
2014-04-02 15:00:00  来源:阳朔县宣传部  作者:张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6日开始,县领导自带铺盖进村,入户帮扶,田间春耕,窗口体验,圩日接访,“县官”当“村官”,一时间成了阳朔乡间一道亮丽的风景。联系点的村民们都说:“这些干部过去只在电视上见过,没想到这么没有架子,乡亲们有什么困难跟他们拉拉,他们还真能帮助解决。”

  据了解,这次“我下基层当‘村官’七个一”活动,是阳朔县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推行的一项换位体验。目的就是让县四家班子领导以普通村干部身份,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上一节党课,开一次座谈会,进行一次“集中接访日”,一次访贫问苦,实地查看一所小学,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暗访一次服务窗口等七项活动内容,集中破除“四风”、化解“民生”难题。

  “换”的是位置,“验”的是作风。翻开一本本厚厚的《民情日记本》——

  “同样是群众,在老乡家拉家常与在办公室接访不一样,同样是考虑问题,睡在农家硬板床上与坐在办公室沙发上也不一样,能够发现平时在办公室发现不了的问题。”

  “下乡这几天,我是受教育最多的一个人。部分偏远山区基础设施还相当落后,干部的作风也亟需改进。村道路塌方快一年了没人来修,村级幼儿园建好了,招不到老师……跟群众一起生活了,才明白我们离群众的要求还差很远。”

  这次县领导换位当“村官”,下基层,到现场,亲身体验,过脑经心。十天时间走了九个乡镇二十多个自然村,带回了关于修路、架桥、人畜饮水困难、环境污染、纠纷调处、垃圾处理等200余条带有现场温度和鲜明情绪的群众意见,现场解决问题50余个。

  角色反串,从群众角度想事情看问题,多了理解和体谅;将心比心,直面群众的意见和评价,多了清醒和自知。不少领导驻村蹲点后都十分感慨,要把这样的工作方式融入常态,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求真务实、和谐共建这两大“法宝”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