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市打造亲农型大学生村官
2015-08-17 15:41:00  来源:贵港日报  作者:王国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西桂平市针对农村群众与日俱增的发展需求和社会矛盾复杂多变的现状,以培养“亲农型”大学生村官为抓手,着力破解部分大学生村官做农村工作能力不足的难题。

  该市为让大学生村官进得农家门,定期开展“村官沙龙”、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和片区村官交流等活动,以“老”带“新”,共享去“洋装”穿“农装”的经验;建立QQ群、微信群畅谈从“校门”到“农门”的成熟蜕变。去年以来,已开展座谈、交流活动12次;开展“走进群众、改进服务、解决难题”等活动,以自身的“泥土味”拉近和群众群之间的“亲情感”,用“脚底板”做好农村工作,目前,已有78名大学生村官成为“一组两会”骨干成员;同时,建立健全结对共建、扶贫帮困机制,实现大学生村官进农家门常态化。

  进行农家门,还要说得农家言。该市通过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培训班、大学生村官轮训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如何配合开展生态乡村建设、农村(社区)具体事务和工作方法技巧等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做到“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事情难不住”,今年3月底,该市在岗的78名大学生村官已实现全员轮训; 从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入手,以“五个一批”、“五有一清洁”和市乡村屯四级“民事联解”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在升格行政村(屯)党组织、打造升级版的屯级“一组两会”、建立示范性“产业链”党组织和推进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等具体实践中学习群众语言,使大学生村官不只会讲“普通话”的大道理,还会说“农家言”给群众解疑释惑。

  说得农家话,更要成得农家人。该市建立大学生村官分片研讨群众需求制度,通过乡镇党委邀请了农业、林业、水产畜牧和扶贫等涉农部门骨干深入村屯举办西山茶种植及加工技术、荔枝高产种植、黄沙鳖养殖和铁皮石斛种植等培训班,为党员群众提供致富门路,也使大学生村官进一步知农事、知农时、知农势;建立述职考核制度,村官干得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使大学生村官真正做到脚踩泥土、心入群众。去年村“两委”换届中,全市有3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居)“两委”,其中石龙镇大学生村官谭紧波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有1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副书记,22名当选委员,真正成为了农家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