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县云龙村村官进行环境卫生日常巡查和监督
2015-08-12 10:07:00  来源:上林县人民政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0日上午,石晶直奔云龙村六站庄,一进入庄内,她与同事们迅速分散,穿梭在村庄里各角落,庄道、小渠、竹林……目光所及之处以及可能隐藏垃圾的地方均成为了她们的检查重点。房前屋后,房子之间的缝隙,她都要瞅上一眼,“咔嚓”拍照声不绝于耳,然后再在本子上登记着些什么。

  石晶是上林县云龙村大学生村官,今年7月份,澄泰乡党委政府成立“美丽澄泰”环境卫生保洁巡查整治队后,她与乡环保站几位工作人员踊跃加入巡查队。巡查队具体负责对集镇市场、城乡结合部、道路沿线、沿河两岸和各村屯等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日常巡查和监督,以及组织实施清洁保洁、集中整治、应急反馈和教育引导等工作,通过明查暗访方式开展巡查,再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和督办整改,促使各单位、村委和个人思想上和行动上紧绷一根弦,以期拿出更大的干劲投入生态乡村建设中。当天检查日,除了结合前段时间县、乡组织的督查评比活动,督查存在问题的村庄是否已进行整改,顺带抽检部分一、二和三类村屯日常保洁工作是否到位。

  在自己的“老巢”云龙村,石晶一一拍照留存该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似乎不留情面。“我也是为了我们村好,只有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和力度不减弱,生态乡村建设成果才得到巩固”。六站庄自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一直是后进庄,今年5月份,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和组织下,充分发挥六站庄青年商会和妇女协会在整治活动中的中坚力量作用,确实落实保洁员制度和调动群众参与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建设活动的热情,工作局面才得以打开,在6月份开展的一次乡督查评比中,该庄名列第一。如何保持他们创先争优的劲头,石晶希望自己严格遵循评分细则和标准,切实履行巡查职责,能起到检验工作成效的作用,还能指导和激励他们。“今天总体来看,六站庄的巷道上还有禽畜粪便,草丛和灌木里头有零星垃圾,部分农户门前屋后杂物堆放不整齐,一些排水沟污水不流动,说明保洁工作还存在盲区。希望我们多拍照,点出存在问题,督促他们落实整改”石晶与同事们交流。

  二十来分钟后,巡查完毕,巡查队返回村口,乘车匆匆赶赴下一个村庄。

  每次下村,一顶草帽、一台相机、笔和记录薄,这是必携装备。有时候需撑上一根木棍,以防突然蹿出来的狗。作为乡党委政府精挑细选出的乡村办巡查员,“石晶们”精通业务,开展此项工作信手拈来,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洋渡村阳山庄,因汛期刚过,她们特地检查了河道,看是否有漂浮物或冲刷上岸的各类垃圾,发现河岸树梢上挂有一些塑料袋;随后来到古照庄,虽然庄内很干净,她们依然发现了该庄的垃圾池存在满溢现象,以及垃圾存在清运不及时的问题;一路颠簸到最边远的东红村,她们与群众交谈,了解保洁制度落实和垃圾桶配置情况,摸底筹建村一级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和处理机制,查看各危房是否采取警示等措施,水源是否净化等;紧接着她们辗转来到下金庄,综合生态示范村建设如火如荼,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她们看建筑材料是否有围挡,看建筑垃圾是否有乱丢现象;最后,她们出现在漫桥庄,宾上和忻上二级公路从这里穿境而过,是往马山县或广东方向等各地客车的中转站,她们“扫描”周遭卫生状况,确保这张对外的“脸面”保持洁美……。

  检查日中,“石晶们”一天跑上二十多个村庄,中午返回乡政府食堂吃个便饭后就继续按计划投入巡查,利用晚上时间整理材料上报。她们不辞辛劳,为全乡生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提供了一份份准确的“体检单”,信息及时反馈,问题及时整改,推进澄泰乡的城乡环境持续优化。

  “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需要一个有效的监督体系,我们这些明查暗访人员便是这个体系里的“螺丝钉”,保持力度,保持韧劲,让生态乡村建设活动更加有序有效。”澄泰乡党委书记蓝柳莹如是说。为了保证该体系良好运转,巡查队每周不定期巡查3个村(社区)以上,每季度实现全乡119个庄全覆盖,呈献详实的情况汇报,乡党委政府根据巡查和整改情况,综合本乡开展每月两次的督查评比情况,各村(社区)排名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表彰。

责编:车婧